为了吃“烧烤”,这种鸟儿竟然不惜“下火海”!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8月15日 15:15:28
央视网 | 2022年08月15日 15:15:28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大自然中,用毒高手比比皆是,但食物链的另一端也有它们的克星!它们环环相扣,共同构筑了自然界的生态平衡。本期《科学动物园》,就将带您探究那些能对抗剧毒的神奇动物!

精通“伪装术”的毒蛇克星——加利福尼亚地松鼠

一说到毒蛇,大家不禁会想到它们那尖利的毒牙,真是令人闻风丧胆!但是在太平洋沿岸的下加利福尼亚半岛上,身怀剧毒的北太平洋响尾蛇就没那么神气了,因为在这里有一位“地下高手”,与响尾蛇相斗相杀,并在长期的斗争中摸索出了一套独特的“斗蛇秘技”!它就是加利福尼亚地松鼠!

加州地松鼠能与毒蛇“过招”,首先依靠的是血液免疫。被响尾蛇咬伤的人类去医院就医时,都会注射抗蛇毒血清来中和并抑制蛇毒中的酶,从而达到抗毒的效果。研究人员发现,加州地松鼠的血液中含有一种血清白蛋白,正好能够抑制蛇毒中的酶!

与西太平洋响尾蛇同在一片土地上生活,加州地松鼠为了生存,不得不练就一身抗击毒液的本领!除了天赋异禀,它们还学会了使用“兵法”,从自己的尾巴到蛇皮,加州地松鼠都把它们用做了对抗毒蛇的有效“武器”!

与烈火争锋的“吃货”——南红蜂虎

一道闪电打破了非洲大草原的祥和,烟雾腾腾上升,在这片热带稀树草原上爆发了一场大火。动物们四散逃跑,但有一种鸟儿却在烟雾旁飞舞,它们周身赤红,腰部青蓝,还有飘带一样的尾羽。这些不怕火的“冒失鬼”就是南红蜂虎!

明明是鸟,为什么要叫“蜂虎”呢?这大概是因为南红蜂虎是无情的“吃蜂机器”!它们身形矫捷、视力敏锐,捕捉起蜂来可以说是百发百中。抓住蜂之后,它们会将蜂头反复撞击树干,使之失去反抗力,然后再咬住蜂的腹部,通过撞击和摩擦,使毒针脱落,最后再大快朵颐!

虽然南红蜂虎的羽毛可以隔绝酷热,但靠近熊熊烈火仍然是一件极其危险的事情,那它们为什么要“下火海”呢?研究人员发现,它们同样是为了吃!对南红蜂虎来说,那些急于从烈火中逃生的昆虫,不正像一顿送上门的“自助烧烤”吗!

毒蛛克星“无影手”——长鼻浣熊

在南美洲的森林里,可爱的长鼻浣熊可是远近闻名的毒物“克星”!别看它们平时以无毒的昆虫、节肢动物、蜥蜴和水果为食,但当它们偶尔想换个口味时,那些捕鸟蛛和毒蝎子可就要倒霉了!

捕鸟蛛的毒素能够溶解动物的肌肉组织,轻松杀死对手;而蝎毒中的神经毒素对哺乳动物也有很强的致死效应,但这些对长鼻浣熊来说却根本没有威胁性!

自然界一物降一物,长鼻浣熊就是这些剧毒小家伙的“天生克星”,它是怎么凭借智慧和“武力”,令捕鸟蛛和毒蝎子毫无还手之力的呢?关注本期《科学动物园》,一起来寻找答案吧!

《科学动物园》——反“毒液”联盟

播出时间:8月20日15:29

编导:任静怡 迟玉烛 李嘉欣

点击查看全文

编辑:徐颖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最新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正在阅读:为了吃“烧烤”,这种鸟儿竟然不惜“下火海”!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