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民族》节目预告:《寻遗毕节》上集 8月16日播出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8月15日 18:00:47
央视网 | 2022年08月15日 18:00:47
原标题:
正在加载

传统技艺,烙刻着民族和文化的印记。人们取材自然、倾注心血,用巧思妙手玩转穿梭,雕琢岁月。在贵州毕节这方广袤的山水间,极致的追求跨越时空,蜕变新生,传承的故事,就此演绎。

今年74岁的李顺槐已经做了将近60年的砂锅。在他心里,砂锅不仅是安身立命的本领,更是坚守一生的精神归宿,每一份材料,都需要精心挑选。和李顺槐恪守传统技艺不同,王增荣瞄准现代消费市场,推行机械化生产,并不断进行砂陶制品改良升级,远销四海。织金砂陶,也被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

有些延续源于家传,有些传承则始于偶然。1985年,自幼喜欢绘画的高光友进入县文化馆练习农民画创作,四年研习,高光友画艺精进,在老师的推荐下,顺利进入大方县国营漆器厂工作,从此便和“贵州三宝”之一的漆器结下不解之缘。器物之上,足见人心。与漆相伴的33年间,高光友热爱不减、情感愈浓。

漫长的迁徙造成民族文字的缺失。智慧勤劳的箐苗妇女以针为笔、以线作墨,把历史绣在身上、刻在心里。在保留箐苗文化元素的基础上,王兴美对服装的色彩、款型等进行改良,服饰更加趋于大众化,箐苗绣娘们在传承中收获,在创新中兴盛,生活充实而富足。

距毕节市100多公里外的织金县,杨美正在为下午的直播做准备。今天,她选择在户外讲解蜡染制作的全过程,让观众身临其境感受织金苗族蜡染技艺。从黄河流域跨过茫茫秦岭,从长江流域翻越绵绵乌蒙,每一方细腻的蜡染图案都沉淀着苗族同胞对自然的尊重,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于简单之中透出深邃意境。经过历史洗涤的蜡染作品,由民间世俗生活走向现代艺术潮流,属于它的色彩,始终瑰丽如初。

乌蒙深处,生命和自然默契共生,贵州腹地,创新与振兴协力并进,亘古的旋律悠扬婉转,时代的凯歌响彻云间。

播出时间:8月16日(星期二) CCTV-1 综合

点击查看全文

编辑:朱书青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最新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正在阅读:《中华民族》节目预告:《寻遗毕节》上集 8月16日播出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