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海胜:航天飞行是我的使命也是我的生命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8月11日 16:34:34
央视网 | 2022年08月11日 16:34:34
原标题:
正在加载

近日,湖北枣阳聂海胜的家人收到了“八一勋章”喜报。

从2005年神舟六号,到2013年神舟十号,再到2021年的神舟十二号,每隔8年,聂海胜就能拿到一张“太空入场券”。如今已经58岁的他,是我国首位在轨100天的航天员。  

   

2021年8月20日,随着神舟十二号第二次出舱任务完成,一张太空照片引发了热议,摄影师是航天员刘伯明,他为站在机械臂上的聂海胜拍摄了一张与地球的合影。

这是三巡太空的聂海胜第一次与太空亲密接触。  

聂海胜说:“小时候曾做过一个梦,梦见自己长出了翅膀。”

从飞行员到航天员,这个从湖北枣阳走出的农家少年,越飞越高,最终飞天圆梦。

农家少年一飞冲天

1964年9月,聂海胜出生在湖北省枣阳市樊庄村的一户农民家庭,家中兄弟姐妹八人,他排行第六。儿时贫困的生活常常让父母为他的学费犯愁。14岁那年,因家庭突遭变故,聂海胜选择了辍学。 

几天之后,校长和班主任冒雨来到他家,反复劝说聂海胜的母亲,并决定减免聂海胜的学杂费,这个举动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靠着暑期打工挣钱和学校的补助金,聂海胜得以完成中学学业。

1983年高考之前,赶上空军组织的招收飞行员考核,聂海胜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报了名。   

经过层层的身体筛查和考试,聂海胜最终脱颖而出,被录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某航校学员。在航校学习期间,聂海胜的各门成绩都很优秀,在同期学员中他第一个获得了单飞资格。

一次生死考验

航校毕业后,聂海胜被分配到空军某作战部队任歼击机飞行员。1989年6月,聂海胜开始试飞新型歼击机。然而,在一次单飞任务时,意外发生了。飞机起飞11分钟后,发动机因机械故障,突然停止运行,失去推力的飞机像断线的风筝急剧下坠。

处理险情的过程中,聂海胜始终没有放弃飞机,他一次次努力,试图挽救出了机械故障的飞机,直到高度400多米无法操作,在指挥员一次又一次的催促下,他才被迫跳伞。

这次生死考验,发生在聂海胜刚当上飞行员一个月的时候。但仅仅29天的恢复后,聂海胜就重返蓝天。因为处理险情沉着冷静、临危不惧,他荣立三等功。在空军部队期间,聂海胜先后飞过歼五、歼六、歼七等机型,安全飞行时间1480小时,被评为空军一级飞行员。

从备份航天员到三巡太空

1996年,我国开始在全军战斗机飞行员中选拔航天员。他又毫不犹豫地报了名。

1998年1月5日,北京航天城,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举行成立仪式,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14名航天员中的一员。

这一年,他34岁,而他要面对的,是基础理论、航天环境耐力与适应性、专业技术、救生与生存等八大类上百个科目的高强度训练。

最具挑战的离心机项目,受训者手上有两个按钮,右手是应答按钮,左手是警铃,只要一按离心机就会停下来。

但哪怕觉得快扛不下去的时候,聂海胜也一次都没按过这个按钮。    

经过5年的艰苦训练,2003年,聂海胜入选神舟五号的首飞梯队。2003年10月15日,问天阁前,聂海胜和翟志刚作为备份,目送战友杨利伟首征太空。    

  

被问及当时内心是否有失落?聂海胜说:“既然没有入选首飞的任务,肯定我还有做得不足的地方,不行我再来,我下一次再来。”

        

回到中国航天员中心后,聂海胜又马上投入到训练当中,在不久后的单项考核中,他考出了整个考核中难得一见的满分,以优异的成绩入选神舟六号乘组。      

  

2005年10月12日,聂海胜与费俊龙踏雪出征,首战太空。神舟六号升空的第二日恰逢聂海胜农历41岁生日,他的女儿聂天翔在首次天地对话中为他唱起了《生日快乐歌》。  

     

结束神舟六号飞行任务的八年里,聂海胜又相继入选神舟七号和神舟九号飞行任务备份航天员。直到2013年6月11日,已经49岁的聂海胜迎来了第二次奔赴太空的机会。这一次,他担任指令长,带领两名新战友执行神舟十号飞行任务。       

神舟十号飞行任务之后,聂海胜出任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大队长。虽然年龄和军衔在变化,但他航天员的身份没有变,时刻准备重返太空。   

又一个8年过去,2021年6月17日,聂海胜二度担任飞行乘组的指令长,准备三探苍穹,执行我国空间站阶段首次载人飞行任务,即神舟十二号飞行任务。这一年,他已经57岁了。

2021年6月17日18时48分,聂海胜打开通往天和核心舱的舱门,中国的空间站迎来了第一批太空访客。

中国载人航天三步走,每一步聂海胜都执行了一次飞行任务。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之际,聂海胜荣获“八一勋章”,这既是对他24年征战太空的总结,也是他下一次飞天的新起点。

来源:《面对面》

点击查看全文

编辑:彭瑶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最新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正在阅读:聂海胜:航天飞行是我的使命也是我的生命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