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 20220726 根本遵循 行动指南
来源 : 央视网 2022-07-26 20:06 内容简介
《焦点访谈》 20220726 根本遵循 行动指南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2年07月26日 20:06
  • 视频简介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经济形势进行科学判断,对发展理念和思路作出及时调整,围绕“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实现发展”这一时代主题,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推动我国经济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经济思想,中央宣传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编写了《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纲要》出版发行一个多月以来,在全国各地引发了热度。(《焦点访谈》 20220726 根本遵循 行动指南)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经济形势进行科学判断,对发展理念和思路作出及时调整,围绕“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实现发展”这一时代主题,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推动我国经济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经济思想,中央宣传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编写《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纲要》出版发行一个多月以来,在全国各地引发了热读。

这本《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由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编写,全书系统阐释了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全面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经济领域的原创性贡献。

国家发展改革委政策研究室主任金贤东说:“习近平经济思想深刻回答了我国经济发展的时代之问、人民之问、历史之问,是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科学理论指南。组织编写《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是党中央立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的重大举措,是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一件大事,也是经济工作领域的一件大事。”

当前,在世纪疫情冲击下,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的出版上架,对正确把握中国经济发展怎么看、怎么干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具有重要意义。《学习纲要》围绕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这一关键词,从根本保证、根本立场、历史方位、指导原则、路径选择等13个方面展开论述。

金贤东说:“在编写过程中特别注重体现思想性、原创性和与时俱进的鲜明特征。每一章、每一目都选用习近平总书记思想性、原创性的论述作为标题,各条内容先是讲‘是什么’‘为什么’,阐述其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再讲‘怎么干’,阐述该领域工作的总体思路、重要目标、重大政策,突出理念性、指导性。”

发展是解决中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学习纲要》紧紧围绕经济发展这一核心概念,形成基本的逻辑主线——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回答了新时代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实现发展这一时代之问,为广大干部群众做好新时代经济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和科学指南。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王一鸣说:“实践反复证明习近平经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战略对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起到了引领和领航的作用。”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王昌林说:“充分反映了总书记对经济发展的一些思想、理念,是对这十年伟大实践的科学总结和归纳。”

为了让读者能够更方便地阅读和购买这本《学习纲要》,现在,我国不少城市的新华书店都在最显眼的位置设置了专柜。

几天前,浙江温州的民营企业家聚到一起,学习刚刚出版的《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

温州市作为中国民营经济的重要发源地,近年来以习近平经济思想为引领,在为民营经济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促进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方面作了大量探索,尤其是如何确保年轻的企业家实现“政治”和“事业”双传承成为温州的一项重大课题。

温州市瓯海区委“两新”工委副书记蔡茜茜说:“我们带领新生代企业家们走进红色基地,走进科研院所,走进’两新‘党建示范点,用生动的方式和民营企业家们喜闻乐见的形式,实现知识和技能的成长。”

参加这次学习会的都是温州新生代企业家,陈颖娴就是其中一位。在组织的关怀和培养下,陈颖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与此同时,她的业务能力也在不断成长,企业的产值从接手前的1.2亿元发展到现在的4.2亿元。有了这十年来不寻常的经历,《学习纲要》中关于“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的论述,让陈颖娴感受深刻。

中集车辆是一家高端车辆制造企业,在企业高速发展中,资金缺口成为了一大瓶颈。2019年以来,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的过程中,深圳以“习近平经济思想”为引领,推动综合改革试点落地,其中一项就是实施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中集车辆成为首批申请创业板注册制的企业。从提交申请,到上市成功,仅仅花了15个月。

成功上市为企业在全球布局高端制造体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公司目前在境内外已建成代表高端制造标杆的“灯塔”工厂22座,2021年,中集车辆实现产值267亿元,进一步巩固了全球半挂车行业第一,以及国内专用车行业第一的地位。

中集车辆首席执行官兼总裁李贵平说:“学习《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时,总书记提出,发展更高层次开放经济的发展观。我们在坚持跨洋经营优化效率的同时,积极布局当地制造,立志长久地植根当地的市场。”

截至今年6月,深交所累计受理创业板首发企业1013家、新增创业板上市公司330家,平均约2天的时间就新增一家上市公司,大大提升了企业直接融资的效率。

深圳证券交易所办公室副主任陆序生说:“习近平经济思想明确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是我国经济发展的第一动力。深交所也始终把支持科技创新、以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摆在突出重要位置,积极服务高新技术企业、战略新兴产业企业和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

十年来,中国经济走过了一条不平凡的道路。在2015年召开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新发展理念科学系统回答了新发展阶段我们党关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立场、方向、途径等重大问题,既是行动指南,也是工作要求。

在江西南昌新建区,一场《纲要》的学习座谈会正在进行。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发展的内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持续显现,国内疫情反弹、乌克兰危机等超预期因素冲击陡然增加。“如何看待和应对当前的经济形势”成为了大家在学习时最关心的话题。

江西南昌市新建区国资公司副总经理万悦诚说:“当前我们国资公司正处于一个企业改革发展的攻坚阶段,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有一部分工作没能达到预期目标。接下来我们该怎么办,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指明了方向,就是要集中力量办自己的事,不管外部压力有多大都要有直面困境的勇气,将外部压力转化为我们企业发展的内部动力。”

在我国不少地方,学习宣讲工作队深入机关、学校、社区、企业,“点对点”送书、开展宣讲活动,以提高宣讲“精准化”,提升学习《纲要》实际效果。在学习过程中,很多企业代表结合自身企业发展的感触深入探讨。书中关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引发了不少企业代表的共鸣。

江西江铃集团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整车开发部部长聂小勇说:“习总书记指出,要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的融合发展。在过去两年中,工厂的数字化建设取得了重大进展,自动化率已经能够达到85%。”

温州市永嘉县企业家钱金波说:“在这本书里,总书记明确提出,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的融合发展。我们学习得非常深刻,也践行着,一直围绕这条路往下走,所以研发了鞋革产业的互联网平台,来打通改变传统产业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科学理论的价值就在于回答时代课题,推动实践发展。习近平经济思想在实践经验基础上提炼、升华而成,同时又在指导实践、推动实践中发挥出巨大威力。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王昌林说:“总书记对在新时代面临的环境,所处的历史方位,怎么办,怎么干,应该采取怎样的工作策略和方法,都做出了全面、深入、系统的论述,只要完整、全面、准确理解、学习和落实好总书记的思想和实践要求,那么中国经济的这艘巨轮就会行稳致远。”

金贤东说:“展望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我们坚信,习近平经济思想必将以其强大的真理力量、非凡的实践伟力,引领我国经济劈波斩浪、奋勇前行,不断从胜利走向更大胜利,创造出新的更大辉煌。”

理论的产生常常是脱胎于时代之问,时代是理论之母,而理论也是解决时代之问的一把利器。习近平经济思想体系严整、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深刻回答了新时代经济发展怎么看、怎么干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共产党不懈探索社会主义经济发展道路形成的宝贵思想结晶,也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科学指南,需要我们学好、用好。

编辑:郭倩 责任编辑:刘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