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光】“闪光少女”席嘉琪:街舞是打在我身上的光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7月20日 17:53:17
央视网 | 2022年07月20日 17:53:17
原标题:
正在加载

现在仅仅16岁的席嘉琪,却已有九年舞龄,作为街舞圈拥有骄人战绩的新生代舞者,她被称为“天才少女”、“街舞黑马”。

她说:“每当我跳舞的时候,可以忘掉所有的烦恼,只要一站上舞台,就能够让我充满活力。”

2019年,年仅14岁的她去美国参加HHI世界街舞锦标赛总决赛,跟来自世界上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四千多名顶级舞者同台比拼。尽管在晋级赛中一路碰到了各国风格不同的舞者,比赛过程很艰辛,但是她不仅打败了对手,还跟队友包揽了冠亚军。

帮妈妈撑起“半边天”

席嘉琪2005年出生于新疆和田,七岁前她的人生无忧无虑,家庭条件优渥,有疼爱她的父母,生活中充满欢声笑语。但是七岁成为了她人生的一个分水岭,所有美好按下了暂停键,变故接踵而至。

父亲离开了她和妈妈,家里的生意出现了问题,开始变得负债累累,母亲不得已变卖房产,带她离乡,千里迢迢来到了广东中山市城中村。

她们住进了不足三十平米的小房子,房子小到只够挤下一张床和一个书桌。但是她说,“虽然只是这么一间屋子,但是妈妈把它打扮得好可爱,让我觉得是世界上最漂亮的房子”。

也就是在那个时候,一次偶然的机会,九岁的席嘉琪接触到了街舞,给当时低落消沉的她带来了身体的释放和心灵的迸发。   

每一天除了上学写作业之外,一有时间她就会去跳舞、练舞。与现在的灵活与舒展不同,刚刚开始的街舞之路并不轻松,一个最简单的动作,别人一学就会,但是她的手脚却僵硬的像一个木偶娃娃,经常在课堂上出糗。但哪怕训练到掉眼泪,只要老师一喊名字,她就能重新开始咬牙训练。   

 

街舞让席嘉琪恢复了表达的勇气和快乐,为了留住女儿脸上呈现的笑容,母亲将她送去了街舞培训班,上兴趣班的开销,对于本就困难的家庭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收入。

在家里,嘉琪每天就对着妈妈从废品站买回来的镜子,练习跳舞。不仅如此,每个周末她都要坐5个小时的火车,到广州跟老师学习。

妈妈的支持与鼓励让嘉琪坚强地扛起了生活的担子,她明白自己肩负着一个家庭的梦想和照顾好妈妈的义务。  

          

2016年,她获得中山市“美德少年”以及全国“最美孝心少年”称号。然而当生活的一切都步入正轨的时候,2017年,席嘉琪的母亲被查出乳腺癌复发。

之后席嘉琪将更多的注意力放在了跳舞和学习上。几个月后,她迎来了人生的第一场街舞比赛并拿到了冠军。

作为冠军奖励,她有了一千元奖金,于是她飞奔到妈妈怀里,告诉妈妈自己拿到了奖金,可以给她治病了。

舞出我人生

不久,她又迎来了人生中至关重要的一场比赛,12岁的她首次打入HHI中国赛区总决赛,并且赢得了前往美国参加世界总决赛的机会。但等她到了美国之后才发现,一个小孩子,站在人高马大的外国人面前,显得那么格格不入,然后就开始打退堂鼓,她跟妈妈说自己很困,要倒时差,然后就偷偷躲在舞台旁边,假装睡觉。直到被妈妈推到舞台上。

令她意外的是,这群外国人十分欢迎她,并且为她独特的舞蹈风格点赞,人们的鼓励给了她信心,越战越勇的她,最终晋级四强。当大家都在说,那个来自中国的女孩真厉害,她突然意识到,她不仅仅是在为妈妈而战,为自己而战,更是为中国而战。

站在舞台的那一刻,她觉得她已经赢得了全世界,当看到颁奖仪式会升国旗时,她在心中默默许下心愿,一定要在更大的赛场让五星红旗冉冉升起。这个愿望在2019年实现了。

2019年8月12日,我国第一支中国舞蹈家协会街舞委员会青少年街舞国家队正式成立。席嘉琪担当首任队长。

2021年,席嘉琪参与出演中国首部原创街舞梦剧场《我们的生活》和以她的故事为原型的励志电影《掰头》。

Battle,街舞比赛中的固定环节,两方选手进行互相比拼,赢的那一方才可以晋级。席嘉琪说:“在人生的赛场上,与自己的命运比拼,坚持梦想、努力拼搏,一切苦难都会成为加冕时的鲜花。”

2024年巴黎奥运会将街舞纳入了奥运项目。如今在我国,越来越多的青少年也开始学习、喜欢上了街舞。

中国舞蹈家协会街舞委员会还编创了全世界首套街舞教材,同时大力开展街舞进校园、推广街舞课间操,积极与各大高校联动,探索建立街舞专业学科的可能性。

来源:《文化十分》、《中国少年说》

点击查看全文

编辑:彭瑶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最新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正在阅读:【微光】“闪光少女”席嘉琪:街舞是打在我身上的光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