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光】“微笑女孩”刘倍贝:慢慢走 走出人生路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7月07日 11:42:47
央视网 | 2022年07月07日 11:42:47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刘倍贝说,她的偶像是张海迪和史铁生。与他们相比,倍贝觉得自己还算幸运的,至少能慢慢地向前走。

镜头中步履蹒跚的女孩就是刘倍贝,今年23岁,是苏州城市学院2022届的优秀毕业生。  

 

2018年,刘倍贝考入了苏州城市学院,她特意选择了面向残障人士的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

生命之痛 以微笑作答

刘倍贝出生后不久就被确诊为脑瘫。对她来说,从小到大,脚下的道路一直布满荆棘。  

10个月大,倍贝就不得不住进康复中心,接受各种检查和训练,从抬头、翻身、坐起,到站立、行走,这些对别的孩子来说再简单不过的动作,倍贝却要经历无数次的训练才能完成。

尽管六七岁时,倍贝可以勉强走路了,但她异常的姿势,难免引来一些人的指指点点,这也是妈妈最担心的事。

年幼的倍贝没有服输,她穿着很硬很硬的支具鞋,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练习走路,一次次摔倒,一次次自己爬起来。

9岁时,倍贝又接受了腿部多处的肌肉松解手术,在康复中心一直苦练到了11岁。

因为治疗,倍贝的小学学习被迫中断,只断断续续上过不到两个学期,学校为她安排了退休教师在她的训练间隙补习功课。

凭借着对学习的强烈渴望和刻苦用功,倍贝不光努力完成了小学学业,还考上了重点中学。

生活中的她爱说爱笑,兴趣广泛,她还学会了弹钢琴,并多次在全国纵横汉字输入比赛中获奖。

在精进学业的同时,倍贝也在不断挑战自己。

她和朋友们一起去了很多地方,还爬上了长城。当记者问起她遇到的困难和挫折时,她笑着说:“咬一咬牙还是能挺过去的,毕竟挫折不是一直的,它只是一时的,太阳明天还是会再升起来的,我觉得没有什么过不去的坎。”。

愿心里的光照亮更多人

在大学里,尽管行动不便,倍贝却不想被区别对待,她要和大家一道正常学习,正常生活。别人能做到的,她也努力去完成,别的同学走路去教室,路上只要10分钟,倍贝就比别人提前半小时出发,保证按时上课。    

      

学习之余,倍贝还参加了手语社,和同学们常去养老院表演,在助残日里做义务宣传员,竭尽全力为需要的人群送去帮助,传递温暖。 

   

其实,直到现在,病痛还不时纠缠着倍贝,她依然要不间断地做行走和脊椎方面的治疗,即使这样,同样阻挡不了她前行的脚步。

眼下,倍贝正在奋力备考苏州大学心理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

她说:“学心理学的话,可以帮助遇到挫折就直接放弃的那些残疾儿童。一个人有了目标,心态比较好,才能越走越远。走得慢不怕,咱们早点走、慢慢走,总归能到达终点的。”

来源:《24小时》

点击查看全文

编辑:彭瑶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最新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正在阅读:【微光】“微笑女孩”刘倍贝:慢慢走 走出人生路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