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贵州:筑牢两江上游生态屏障
来源 : 央视网 2022-07-02 19:27 内容简介
[视频]贵州:筑牢两江上游生态屏障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2年07月02日 19:27
  • 视频简介
    贵州:筑牢两江上游生态屏障。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贵州是长江、珠江上游重要的生态屏障,是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试验区。近年来,贵州筑牢两江上游生态屏障,做大做强绿色产业,持之以恒推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赤水河是长江上游重要支流,作为长江流域捕捞渔民转产转业工作试点,2016年,贵州赤水市率先开展渔民转产上岸工作,138户渔民通过培训,加入了竹产品相关行业。如今,赤水市竹林面积超过132万亩,2021年,竹产业产值达73亿元。

地处珠江上游的黔西南州望谟县曾经石漠化严重,当地实施了退耕还林、生态公益林补助等政策,并引导村民种植芒果、油茶、板栗等。如今,石头山变成绿色的“聚宝盆”。

在落实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的过程中,贵州还加快推进碳排放确权交易,推广“林业碳票”“单株碳汇”等新举措。

目前,贵州已有13个方面、30项生态文明制度改革成果列入国家推广清单。仅五年时间,贵州省绿色经济在经济总量中的占比就从37%提高到45%,森林覆盖率达到62.12%,提高了10个百分点以上。2021年,贵州主要河流出境断面水质优良率达100%,在国家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考核中连续获得“优秀”等次,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协同共进。

编辑:杨书杰 责任编辑:刘亮
全部评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