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民族》节目预告:《山河新疆 第二季》第三集 绿洲 6月28日播出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6月23日 10:15:35
央视网 | 2022年06月23日 10:15:35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在新疆,山是骨骼,河是血液,绿洲是血肉。绿洲造就了古丝绸之路的千年繁华,也孕育着新疆最现代化的城市。今天的人们正不断努力,守护、扩大着绿洲,并发展出各种与之相适应的生活方式,创造出一个个生机勃勃的新世界。

青河县,是新疆最寒冷的地区之一。凌晨2点,玛丽帕夫妇赶到地里采摘沙棘,沙棘不仅是家里的收入来源,也是一家人最熟悉的冬天的味道。

在距离喀什二百多公里的巴楚县,迎来了每年一届的中小学足球联赛。两个月后,这些孩子们将参加一场全国选拔赛。这是阿斯亚加入足球队以后,第一次参加全国性的比赛。对像阿斯亚一样的女孩儿们来说,踢足球曾经是想都不敢想的事儿,而现在这项体育运动正在新疆渐渐普及。热西提从17岁跟着父亲做第一张馕开始,已经做了40多年。打馕的手艺,在热西提家已经传承了整整五代人,如今他每天要烤大约1000个馕,消耗450公斤小麦面粉和200公斤木柴。库车大馕,依然是生活在这里的人,每天不可或缺的主食之一。

曹克图是生活在巴音布鲁克的蒙古族牧民。今天,他要为5岁的女儿安妮斯在牧区准备一场剪发礼。剪发礼是蒙古族孩子经历的第一个重大礼仪,一般在孩子5岁时举行,当地人认为,只有举行过剪发礼的孩子,才具备拥有财产的权利。

今天的绿洲是新疆发展的核心与动力,新疆广博的资源体量为绿洲的经济发展奠定了雄厚的基础和无尽的可能。高耸入云的雪山,造就了纵横驰骋的河流,奔腾恣肆的河流,造就了灿若繁星的绿洲,最终孕育了这片土地上丰富多彩的生命。

播出时间:6月28日(星期二) CCTV-1 综合

点击查看全文

编辑:杨曦楠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最新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正在阅读:《中华民族》节目预告:《山河新疆 第二季》第三集 绿洲 6月28日播出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