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对动物夫妻“高薪”聘用“月嫂”帮带娃!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6月13日 15:30:53
央视网 | 2022年06月13日 15:30:53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对人类父母而言,抚养一个孩子成长的过程真是充满了智慧和挑战!在自然界,动物父母们也同样会面对各种各样的难题,虎视眈眈的天敌,恶劣的生存环境,种内竞争……动物父母们又是如何逐一克服各种困难,抚育宝宝成长的呢!

培养独立性

动物父母的自我修养必修课之一:培养孩子的独立性

过度的约束和掌控,会极大地影响孩子的创新和自主性。在锻炼孩子的主见这方面,非洲野犬们堪称典范!非洲野犬生活在一个拥有极为严格复杂的等级制度的大家庭,只有野犬女王享有唯一繁殖后代的权利,其它的成员则会主动在安全、喂养等方面提供帮助。有了整个家族的关爱和保护,非洲野犬的孩子们从小就会在长辈们的看顾中“自由自在”地成长。

为了选择合格的“保姆犬”来保护幼崽,非洲野犬女王颇有自己的“识犬之道”!它会认真考量族群中野犬的能力和责任感,被选中的“保姆犬”不但能时刻警惕幼犬身边潜在的危险,还会在有猎物出没时,亲自为幼崽们演示一场生动的“逐猎课”。

提升勇气度

动物父母的自我修养必修课之二:提升孩子的勇气值

成长本就是一个需要不断提升勇气的过程!在弱肉强食的自然界,白颊黑雁父母在培养孩子的胆量和魄力方面,可谓是从“婴儿期”就抓起,小雏鸟刚出生,就要面临极其严酷的生死考验!

白颊黑雁雏鸟跳崖

没错!这是一只刚出生不久的小白颊黑雁正从百米多高的悬崖峭壁上迅速坠落!这就是白颊黑雁父母“严厉”的育儿方式!幼鸟出生后,白颊黑雁父母不但不会衔来食物喂养幼鸟,反而要出生刚两天的幼鸟跟着自己一起到120米高的悬崖下去寻找新鲜食物,而下山的惟一方式,就是“跳崖”!

为什么白颊黑雁父母要用这么“残忍”的方式来锻炼雏雁宝宝呢?快来《科学动物园》寻找答案吧!

稳定心态、战胜逆境

动物父母的自我修养必修课之三:锻炼平稳心态,迎战重重逆境

如何面对压力与挫折是人一生中不断要学习的,小灰鲸的成长之旅也同样如此!这趟旅程将跨越20000多公里的海域,小灰鲸是灰鲸妈妈的独子,虽然有身形巨大的灰鲸妈妈保护,但面对虎鲸群的进攻,小灰鲸也不得不亲身经历一场场“生死实战”。

 

灰鲸妈妈托着幼鲸浮出水面

虎鲸群奈何不了体形硕大的灰鲸妈妈,就把目标对准了小灰鲸。尽管灰鲸妈妈竭尽全力用身体护住它的孩子,但小灰鲸宝宝还是被撞得精疲力竭,屡屡浮上水面大口呼吸。

幸好小灰鲸在这场可怕的追杀中没有选择放弃,它渐渐学会了与妈妈保持默契,借着良好的配合来让灰鲸妈妈消耗虎鲸群的力气,最终顺利逃脱!

正在迁徙的灰鲸妈妈和幼鲸

想知道这些动物超级父母更多抚育宝宝的精彩故事吗?敬请关注本周六的《科学动物园》吧!

《科学动物园》动物超级父母(上)

播出时间:6月18日 20:10

编导:滕明洋

点击查看全文

编辑:徐颖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最新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正在阅读:这对动物夫妻“高薪”聘用“月嫂”帮带娃!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