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 20220609 共建清洁美丽世界
来源 : 央视网 2022-06-09 20:12 内容简介
《焦点访谈》 20220609 共建清洁美丽世界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2年06月09日 20:12
  • 视频简介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今年的国家主场活动在辽宁沈阳举行。当天,习近平总书记给活动发来贺信,信中指出,生态环境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根基,保持良好生态环境是各国人民的共同心愿。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开展了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的工作。 (《焦点访谈》 20220609 共建清洁美丽世界)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今年的国家主场活动在辽宁省沈阳市举行。当天,习近平总书记给活动发来贺信,信中指出,生态环境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根基,保持良好生态环境是各国人民的共同心愿。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开展了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的工作,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要步伐,推动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

今年我国六五环境日的主题是“共建清洁美丽世界”。从2017年开始,这已经是我国连续第6年举办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

生态环境部新闻发言人、宣传教育司司长刘友宾说:“主题是‘共建清洁美丽世界’,旨在广泛深入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团结动员社会各界共同努力,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共同建设美丽中国,为共建清洁美丽世界作出更大的贡献。”

保护环境,人人有责,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所说:生态环境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根基,保持良好生态环境是各国人民的共同心愿。希望全社会行动起来,做生态文明理念的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身体力行、真抓实干,为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家园。

为充分发挥榜样示范作用,带领更多公众共建美丽家园,近几年,生态环境部每年都会联合中央文明办等相关单位向全社会公布最美环境保护志愿者、十佳公众参与案例、十佳环保设施开放单位,今年也不例外。

位于浙江东部的宁波海曙龙观乡生态资源丰富,物种品类繁多,境内森林覆盖率达到86%,是华东地区生物多样性的“绿色宝库”。今年,这里举办的 “生物多样性友好乡镇”现场体验活动入选了十佳公众参与案例。

端午假期,龙观乡里的“生物多样性友好景区”五龙潭吸引不少游客前来观光。讲解员的细致讲解、生物多样性科普长廊丰富多彩的展示,让很多游客看完直言“不虚此行”。

这样的现场体验活动,是当地利用自然资源优势与乡村旅游相结合而设计的项目。这不仅能打造独具特色的旅游品牌,更重要的是让游客们近距离接触大自然中的动植物,了解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重要性,从而提高民众保护生物多样性的自觉度和参与度。

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龙观乡党委书记虞挺说:“我们主要采取了政府引导、专家指导、企业加盟、群众参与的模式。比如我们邀请动植物专家,对龙观本地的野生动植物进行了本底调查,邀请了专业单位环科院对珍稀动植物友好保护的方案做了规划,引导本地的文旅企业积极投入,设立自然教育师资培训基地和生物多样性主题酒店建设等。我们也鼓励本地群众加入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列,当地乡村把保护动植物主动纳入村规民约。”

要让生态环保项目真正发挥作用、深入人心,群众的参与必不可少。在“生物多样性友好乡镇”的实践中,龙观乡不仅鼓励村民主动担当“代言人”“守护者”,为多样生物保护发声,他们还特别注意让青少年参与其中,让保护生物多样性的理念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

在龙观乡的校内生物多样性教育体验基地——绿园里,龙观中心学校的同学们正在上户外拓展课。他们在自然课老师的带领下触摸树干,爬上小山寻找昆虫,观察动植物属性,这样的实地探索让同学们对生态保护有了不一样的理解和认知。

建设“生物多样性友好乡镇”半年来,龙观乡多个村社、学校和企业都开设了生物多样性体验课程和体验线路,累计参与人次超过 5 万人。

不仅是举办活动,更多综合性、基础性的建设也在同步进行。现在,龙观乡在产业布局、空间规划、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民众生活方式等方面,处处都体现了保护生物多样性的生态环保理念。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这些年我国生态环境有了明显改善,生态保护工作取得显著成效。这其中,不断提高公众的环保意识、把建设美丽中国转化为每个人的自觉行动,是生态保护工作中非常关键的一环。在带动公众自觉行动中,有很多志愿者发挥了重要作用。

环保志愿者潘晟昱就是生态环境部联合中央文明办评选出的2022 年百名最美生态环境志愿者之一。潘晟昱做护鸟环保志愿者已经十几年了,当地人亲切地叫他“鸟叔”。

春秋两季是候鸟迁徙的季节,也是潘晟昱最忙的时候。每到这两个季节,潘晟昱大部分时间都会守在位于吉林白城市的莫莫格湿地,巡护,做宣传,观察记录鸟种、数量、鸟群动态,发现受伤的鸟并及时进行救助。十多年间,潘晟昱目睹了湿地的变迁,也看到环境变化对鸟类栖息带来的影响。

潘晟昱说:“头些年,大家保护意识没有现在强,过去这一大片没有这么多草,水也很少见,十年九旱,沙土特别多,鸟看不到几只。现在能听见鸟叫,随处见那些小鸟、鸟群、繁殖群。”

潘晟昱原本只是个喜欢拍鸟的摄影爱好者,这些年,随着莫莫格湿地生态状况的好转,这里鸟的种类剧增,白鹤的数量更是占到世界种群总量的98%以上,莫莫格湿地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白鹤迁徙停歇地。在与鸟的接触中,潘晟昱了解到白鹤的生存现状以及它们的珍贵,他也逐渐从鸟类的观察者变成了守护者。

春天正是东方白鹳的繁殖季,潘晟昱想起两年前因为受伤被当地村民救助的一只东方白鹳,听说它最近又飞回镇赉,潘晟昱想去看看它的状况。

潘晟昱说:“国家一级保护候鸟基本都是濒危的,数量特别特别少。救一个可能对它一个家族有贡献。如果它能繁殖的话,对这个种群贡献就挺大的。”

这些年,潘晟昱不只自己在护鸟,他还把护鸟的理念传播给更多人。2018年,潘晟昱牵头组建了“吉林镇赉护飞队”,摄影爱好者、民兵、农民志愿者等100多人成了他的第一批队员。他们定期开展护飞行动,进入湿地巡护,拆鸟网、查市场、办影展、发宣传资料,让乡亲们了解鸟,呼吁他们爱鸟、护鸟。

目前,“吉林镇赉护飞队”已有志愿者200余名,救护鸟类数量1100只左右,其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鹤类)20余只。潘晟昱和他的护飞队开展“护飞”志愿服务行程 30 余万公里。

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清洁美丽世界,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让公众了解环保工作,有助于公众树立正确的环保意识,开放环保设施就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手段。辽宁省沈阳生态环境监测中心是今年评选出的十佳环保设施开放单位之一,也是生态环境部联合住房城乡建设部公布的第一批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的单位,于2017年年底对外开放。

在东北地区环保系统的首个半消声实验室,一些市民和学生正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开展声学监测方面的科学实验。在生态遥感中心的水生物实验室,通过观察显微镜中采集的水体样品,来监测水体质量以及水中各种藻类的生存情况。

近距离接触了环保设施、了解了环保工作,公众对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美丽家园的重要性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更多的参与,才能让大家更自觉地行动起来。

生态环境保护功在当代、利在千秋,需要常抓不懈。在给今年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的贺信中,习近平总书记对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强调:全党全国要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着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统筹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为共建清洁美丽世界作出更大贡献。

“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美丽中国,需要我们每个人共同建设;绿水青山,需要我们每个人共同维护。人不负青山 ,青山定不负人。大家行动起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守护好生灵草木、万水千山,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让我们拥有一个更加清洁美丽的世界,让天空常葆湛蓝,让绿荫环抱家园。

编辑:杨书杰 责任编辑:刘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