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 20220601 少年强 中国强 奔跑吧!少年
来源 : 央视网 2022-06-01 19:35 内容简介
《焦点访谈》 20220601 少年强 中国强 奔跑吧!少年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2年06月01日 19:35
  • 视频简介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今天是“六一”国际儿童节,对于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十分关心,他指出,身体是人生一切奋斗成功的本钱,少年儿童要注意加强体育锻炼,家庭、学校、社会都要为少年儿童增强体魄创造条件。2020年4月21日,总书记在陕西平利县老县镇中心小学考察时针对少年儿童的成长再次留下“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的殷殷嘱托。 (《焦点访谈》 20220601 少年强 中国强 奔跑吧!少年)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对于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十分关心。他指出:身体是人生一切奋斗成功的本钱,少年儿童要注意加强体育锻炼,家庭、学校、社会都要为少年儿童增强体魄创造条件,让他们像小树那样健康成长,长大后成为建设祖国的栋梁之材。2020年4月21日,总书记在陕西平利县老县镇中心小学考察时,针对少年儿童的成长,再次留下“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的殷殷嘱托。

黄珏棋是平利县老县镇中心小学学生,现在是学校田径队的主力队员。

从黄珏棋在田径场上的表现,很难想象两年前她还是一个不喜欢体育运动的孩子。这个变化,学校的师生有目共睹。以前上体育课的时候比较害羞,积极性也不高。现在她运动很厉害,在班里女生中数第一。

说到黄珏棋的转变,还要从两年前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说起。2020年4月21日,总书记到平利县老县镇中心小学考察。他十分关心孩子们的健康成长,他对老师和孩子们说的话,至今全校师生还印象深刻。

陕西平利县老县镇中心小学校长吴锦鹏说:“看着我们班有几个孩子戴着眼镜,总书记关切地说,现在孩子普遍眼镜化,这是我的隐忧,还有身体的健康程度由于体育锻炼少有所下降,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我说的野蛮其体魄就是强身健体。”

黄珏棋说:“习爷爷说的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对我的影响最大。因为文明其精神,就是文,指的是让我们要学习更多更先进的知识;野蛮其体魄,武,就是让我们好好锻炼,拥有一个健康强壮的身体。我那时候不自信,也缺乏表达能力,还没有发现自己在体育方面有一些特长,也没有意识到体育对我们的重要性,就不喜欢。”

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让学校师生们意识到增强体质、加强体育锻炼的重要性,大家很快行动起来。

为满足学生的需要,平利县老县镇中心小学增加了体育教师的人数,还把传统武术这个特色体育项目引进校园。

平利县则为全县中小学增加了体育基础设施的投入,对学校操场重新进行规划设计,增加体育课时间和大课间,并引导学校建设了各种体育社团。

在各方努力下,孩子们渐渐有了参与体育运动的热情,黄珏棋也惊喜地发现了自己的运动特长。

老师鼓励所有人都去测一下400米,班里原本的体育健将,居然跑在了黄珏棋后面。

现在,黄珏棋不仅喜欢田径,还喜欢在足球场上全力奔跑挥洒汗水。在运动中,她找到了自信,也感受到拼搏的愉悦。

让孩子们强身健体、全面发展,一直是习近平总书记非常关心和重视的事,他曾经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要让孩子们加强体育锻炼、拥有健康的体魄,这对我们民族的未来至关重要。

在总书记的指导下,近几年,我国的少年儿童体育运动工作取得了显著进步。之前体育课以完成教学任务为主、不注重趣味性、经常被其他课程占用的状况得以扭转。体育课外,满足学生兴趣需要的体育社团蓬勃发展、体育活动丰富多彩,让孩子们喜欢体育、享受体育,成为社会各界共同努力的目标。

2021年10月,由中央民族大学、北京体育大学、武汉体育学院师生组成的体育支教团陆续出发,这些支教团成员要到陕西省平利县、贵州省织金县和普安县三地开展为期八周的支教活动。

这是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司开展的“体教融合走基层”活动,目的是为了破解经济欠发达地区体育师资不足、难以开齐开足体育课的问题,让这些地区的孩子们也能激发起对运动的兴趣,以增强体质、享受运动的快乐。

来自武汉体育学院的龙文雨是支教团成员之一,他在给平利县城关三小的孩子们上体育课时发现,有些孩子不爱运动。

张开雳表现尤为明显,龙文雨本想带动张开雳运动,但在接触中张开雳却表现出了抗拒。

龙文雨在了解中得知,张开雳平时因为调皮不合群,不喜欢和同学接触。

从那时起,张开雳就成了龙文雨重点关注的对象。体育课上,龙文雨特别留意张开雳的表现,一有机会就鼓励他。龙文雨想用体育运动作为突破口,打开孩子的心灵,让他不仅能更加健康强壮,也能感受到温暖和善意,从而成长得更阳光。

张开雳逐渐有了变化,他喜欢上篮球,还参加了学校的篮球社团,身体也比以前精壮很多。

更重要的是,篮球运动让张开雳学会了怎样与别人合作、共同完成目标,他有了好朋友,也渐渐融入到集体当中。

少年强、青年强则中国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少年强、青年强是多方面的,既包括思想品德、学习成绩、创新能力、动手能力,也包括身体健康、体魄强壮、体育精神。

的确,体育运动对青少年的成长有着重要意义,它能让孩子们从身体到意志、性格,都有一个全新的蜕变。

在贵州普安县青山镇第二小学,孩子们从刚刚接触武术时的四肢不协调到打得有模有样,张旭和陶源用7个月的时间完成蜕变。

2021年秋天,来自北京体育大学的支教团成员胡少辉为普安县青山镇第二小学的师生带来了武术课,他在学校的出场秀引来孩子们的阵阵尖叫。这位武艺高超的胡老师也激发起了孩子们学习武术的高涨热情。

当初选择给这里的孩子开设武术课,支教团的老师们有着更多的考量和深意。

虽然胡少辉在青山二小的支教时间只有短短一个月,但武术这门课在青山二小得以保留,勇于拼搏、不言放弃的武术精神也在学生们心中生根发芽。

现在,早起练武术对张旭来说已经成了雷打不动的习惯。

之前学习成绩不理想的陶源,也在武术中逐渐找到自信和力量。现在,她不仅成了学校的领操员,成绩也一直在进步。

这些孩子们在运动中所绽放出的积极向上与阳光自信是全国少年儿童的缩影。

近年来,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推动青少年多参与体育运动、增强体质,各地各部门都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探索各种可行的方式。

国家体育总局联合教育部研究制定了《关于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从8个方面37条内容谋划了新时代青少年体育工作发展的新路径;同时,通过组织教练员队伍直接供给、引进高质量第三方服务、推动学校设立教练员岗位、创设平台汇聚退役运动员等方式,解决学校体育师资不足的问题。

在社会各界的努力下,现在,越来越多的孩子可以在运动中强健体质、感受快乐。勇于拼搏、不懈奋斗的体育精神也会成为孩子们人生的宝贵财富,引领他们追寻美好的未来。

编辑:常悦 责任编辑:刘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