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自然录音师”李星宇:分享与情感连接的声音记忆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6月01日 17:41:13
央视网 | 2022年06月01日 17:41:13
原标题:
正在加载

李星宇称自己是一个寻找声音的人。37岁的他因为曾有在亚马孙收录各种生物声音的经历,引起了许多人的关注,有人称他是“大自然录音师”。

走进雨林 记录大自然的声音

对于从来没有听过蚂蚁声音的李星宇来说,第一次听到蚂蚁声音,让他特别兴奋。

“当时就看这么多蚂蚁成群结队在我面前,我说这个素材不要错过,看看它有没有声音,结果就听到了‘哒哒哒哒’。”在亚马孙里,不只是蚂蚁的声音,猴子的声音也同样被采集到。

之所以能够到热带雨林里收集声音,源于李星宇大学时期所学的录音工程专业。

大学毕业后,别的同学都为工作忙得团团转,他却众筹了30万元,想要去亚马孙采集原始森林的声音。

李星宇:“因为雨林是世界上声音最复杂的一个自然生态,就除了人类社会以外。在这个声音环境里它在某一个高频是一个空白,这些空白是所有生物的一个信号,大部分生物沟通全部是用这个信号,都是很短促的,一下一下。”

通过对热带雨林里生物声音的记录,不仅让李星宇听到了许多未曾想象的自然之音,更让他有了一些思考,生命面前,尊重二字在他的心里变得尤为重要。在他的眼里,尊重才能让每一种生物都有平等发声的权利,这不只适用于雨林,同样适用于社会中的每一个生命。         

在“寻声之旅”中拓宽声音的维度

从亚马孙回来后,李星宇将辛苦收集来的声音汇总成专辑,在2018年发行了“亚马孙三部曲”系列作品的同时,让他也重新思考起了对于声音的理解。通过这些理解,李星宇做出了很多作品,这让他在音乐圈、录音圈以及自然科学圈有了不小的名气。

除了通过录制天行长臂猿的声音,通过直播的方式来助其物种繁殖外,他还在中科院举办的论坛中作为演讲嘉宾讲述其对声音的研究。

李星宇:“声音的理解没有一个相对标准,它其实是完全主观的。但是也有很多大家共通的地方,比如有一些我觉得所有人都知道,但是所有人都不在意的地方,就是在你吃薯片的时候,薯片脆脆的在你嘴里裂开的声音,它其实增强了你的口感。你就试想一下,你吃一个薯片不再发出那样声音的时候,其实你的快乐会减少很多。”

为了能够继续自己的寻音之旅,能够有充足的资金,李星宇成立了一家录音工作室,自己早期组建的乐队也重新开始商业演出。但受到疫情影响,录音室无法继续正常运行,李星宇退租,拿出积蓄,改造了一辆房车,开启了计划已久的新疆寻音之旅。

因为小时候的住处有许多来自新疆的商人,除了新疆特色的美食给他留下了深刻的记忆以外,歌曲更是让他能够找寻到内心的平静。

李星宇:“声音还有另外一个维度,就是能承载很多集体记忆。这些集体记忆的声音被记录之后,它会存在于群体之中,会增强群体的凝聚力。我们其实在强调本土很多的文化上的共情,就是文化上的共性,就包括历史上的共性。”

捕捉声音 寻回人们记忆里的美好瞬间

李星宇:“我一直记得奶奶炒菜的声音,它是一种非常温暖,让人有安全感的声音。我们去听一些这样的声音,能让人平静下来。如果再配合上一些冥想或者看看书什么的,你会觉得内心很多烦躁的事情会放下来。就像有人说,喜欢开着电视机睡觉,这个道理是一样。因为在熟悉的声音里,你会找到安全感,也会让你内心变得平静。”

为此,李星宇策划了一期声音展览,想要将参观者记忆里的美好瞬间,通过听他采集到的声音来寻回。

李星宇:“时间的流淌被记录下来,当你再听的时候,其实你会发现我偷走了你的一部分时间,你在跟我共享一段声音上的记忆。”

李星宇:“在很多自然声音的情况下,人是会有一种情感上的连接,我们会对自然的声音有一种天生的喜爱,我们在听到一些鸟叫、虫鸣,甚至一些下雨的声音,它就会让你觉得很舒适。”

来源:《新闻周刊》

点击查看全文

编辑:彭瑶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最新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正在阅读:“大自然录音师”李星宇:分享与情感连接的声音记忆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