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 20220529 新疆人民的幸福生活
来源 : 央视网 2022-05-29 20:07 内容简介
《焦点访谈》 20220529 新疆人民的幸福生活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2年05月29日 20:07
  • 视频简介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新疆工作,形成了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生存权、发展权是首要人权,把人民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努力让人民过上幸福生活,这才是最大的人权,也是我们一直坚持的人权理念。(《焦点访谈》 20220529 新疆人民的幸福生活)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新疆工作,形成了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生存权、发展权是首要人权。把人民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努力让人民过上幸福生活,这才是最大的人权,也是我们一直坚持的人权理念。今天让我们来看几位普通新疆人的故事。

5月下旬,位于新疆和田县的稻香村,水稻已经开始发芽,一年中最忙碌热闹的季节又开始了。这天是周末,一大早,艾合买托合提就忙了起来。自从村里改造成民俗文化村,搞起了旅游,擅长做抓饭的他就找到了“金饭碗”。

稻香村,顾名思义是以水稻闻名,这里位于世界水稻种植的黄金纬度。然而,很多年间,这个优势却并没有让村里远离贫困。靠着门口的一亩三分地和家里的三五只羊,村民的日子一直过得紧巴巴。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稻香村也迎来了新契机。在政府和援疆项目等多方帮扶下,村里引进了多胎羊养殖等多个产业项目,2018年整村脱贫。去年7月,借助水稻种植的特色景观,村里又开始规划打造田园综合体民俗文化村。

阿布来提是村里的养殖大户,也是远近闻名的“倔老头儿”。民俗文化村项目启动后,他家是村里改造的第一家民宿,经常有人来参观。改造前,阿布来提家的羊圈紧挨着房子,苍蝇多、环境差让他也很苦恼,可是当村里提出第一个改造他家的院子时,这个“倔老头儿”却不干了。

阿布来提·艾克木说:“我担心让我搬到别的地方或者楼房去,满脑子都是这个想法。”

做了20多天工作,“倔老头儿”还是想不通,工作组决定,施工的事儿先放一放,先帮他家清理羊圈。党员干部们齐上阵,光是清理羊粪就用了近一周。看到大伙儿实心实意地帮他家改善居住环境,阿布来提彻底放下了顾虑。

阿布来提·艾克木说:“他们在这里住着,把这里改造完才离开。这些人都不睡觉的,忙的时候我每天睡四五个小时,这些人从天亮干到天黑。他们为所有人的幸福操心,为了改造他们太辛苦了,我心疼他们。”

如今,民俗文化村的打造已经初见成效。这几天,村支书赵晓锋正和北京援疆干部商议给村里增添照明设施的事儿。

多年来,一批批援疆干部到位、一个个援疆项目落地,有效支持了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助力民生持续改善。

邻村有人盖了新羊圈,“倔老头儿”和几个伙伴正忙着去取经。听说县里要在他们村成立一个养殖合作社,会建一个大规模的养殖场,他们几个想承包下来,扩大养殖规模。

最近,来稻香村旅游的人越来越多,村里又引进了几家特色小店,做抓饭的艾合买托合提家隔壁新开了一家烤肉。两家商量着,有了生意互相介绍一下,互利共赢。

发展产业以外,让新疆各族人民过上更好的日子,就业也是一个重要推动力。多年来,新疆充分尊重劳动者就业意愿,为群众就业提供条件,新疆各族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得到充分保障。维吾尔族谚语说:自己的双手得来的果实,吃起来比蜜还甜。这句话,祖丽胡玛尔夫妻感受很深。

最近,祖丽胡玛尔夫妻准备买他们的第二套房子了,他们看中了一套90平方米的三居室。

这样的日子若是放在5年前,祖丽胡玛尔恐怕连想都不敢想。那时候,她的家乡所在的南疆四地州还没有脱贫,属于国家“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那里四季多风沙,资源匮乏,祖丽胡玛尔一家一年的收入只有几千元。

为了帮助贫困家庭劳动力通过就业实现脱贫增收,新疆实施了南疆3年10万人转移就业计划。2017年,听说乌鲁木齐的一家公司招工,祖丽胡玛尔和丈夫第一时间报了名。

当年,因为结婚早、家庭贫困,没有去考大学一直是祖丽胡玛尔心里的遗憾。来到这片新天地,她努力地学语言、学技术、练写作,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去改变生活。

几年间,祖丽胡玛尔夫妻从语言不通、业务不熟的流水线工人一路成长,考取了专业证书,双双成为叉车司机,收入也大幅提高。

2020年,公司依托政府安居工程,帮助转移就业员工解决住房问题,祖丽胡玛尔夫妻花5万元首付,以保障性住房的价格买了第一套房,在乌鲁木齐有了自己的小家。

祖丽胡玛尔·阿布都外力说:“第一年买了房子,第二年就接孩子在这边上学了,孩子接过来的时候我想这是不是我做梦,我自己都不相信眼前的现实。”

孩子过来上学后,祖丽胡玛尔又有了新梦想,她报名参加了自考,学习行政管理。今年6月,最后4门课程的考试如果顺利通过,她就能圆了大学梦了。

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无论是产业发展、脱贫攻坚,还是促进就业,都是富民兴疆的重要抓手。与此同时,人民生命健康权得到高度重视。

这一天,5岁的小患者哈尼开正在接受双侧膀胱输尿管再植手术。为哈尼开做手术的医生叫孙宁,来自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

两年前,哈尼开开始出现间歇性炎症并伴有高烧症状。就在家人准备带她去北京看病时,却听说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落地乌鲁木齐。正是在这里,哈尼开的病因水落石出,并顺利做了手术。

新疆地域辽阔,医疗卫生资源相对匮乏,一些患者往往奔波数千公里去其他省市治疗。不仅增加了治疗成本,有时甚至会错过最佳治疗时机。为了让广大群众享有公平可及的高水平医疗服务,2019年,新疆被纳入我国首批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试点省份。

2020年12月19日,新疆筹建的首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在乌鲁木齐启动,北京儿童医院全面托管自治区儿童医院,成立北京儿童医院新疆医院。在疑难危重症的诊断与治疗之外,北京儿童医院还将长期选派专家来疆,并通过医联体和远程医疗协作网,以线上线下形式为这里培养更多本地人才。

2500多万新疆人民的健康福祉,党和国家高度重视。近年来,一系列健康工程陆续施行,正在让越来越多的人从中受益。免费提供叶酸、建立五色管理机制,在新疆,高海拔偏远山区的孕产妇母婴安全更有保障。

得益于2019年开展的“幸福微笑”项目,海茹丽妮萨和其他众多贫困家庭的唇腭裂患儿一样,接受了免费治疗。如今,海茹丽妮萨不仅恢复了语言功能,还变成了一个爱笑的女孩儿。

海茹丽妮萨的父亲萨杜拉·赛丁说:“做完手术回来以后,她逐渐好起来,嘴唇可以合在一起了,可以说话了。有一天在家里叫出了爸爸的声音,叫爸爸了。能和别的孩子一起聊天一起玩耍,她现在特别高兴。”

一国人权状况好不好,关键看本国人民利益是否得到维护,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否得到增强,这是检验一国人权状况的最重要标准。如今新疆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各族人民安居乐业,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漫步在新疆的大街小巷,处处能感受到安宁祥和的氛围。新征程上,新疆的经济社会发展又将迈上新台阶,各族群众的日子会越过越好,生活充满奔头,未来充满希望。

编辑:刘洁 责任编辑:刘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