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奋斗者正青春】奋力奔跑在智能超算科研的赛道上
来源 : 央视网 2022-05-26 19:23 内容简介
[视频]【奋斗者正青春】奋力奔跑在智能超算科研的赛道上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2年05月26日 19:23
  • 视频简介
    【奋斗者正青春】奋力奔跑在智能超算科研的赛道上。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将传统超算预计1万年才能完成的量子模拟计算缩短至150秒,让计算更智能,完成这项任务的是一群正在智能超算科研赛道上奋力奔跑的青年人,今天(5月26日)的《奋斗者正青春》,我们来认识之江实验室智能超算团队。

眼下,浙江省已进入汛期,在之江实验室智能超算研究中心,团队成员正对长三角地区的海量气象数据进行实时分析运算。

更加精准的预测得益于智能超算的应用,作为国家在智能计算方面的重要布局,2021年4月,之江实验室智能超算研究中心成立,23名成员平均年龄只有28岁。目前在国际上,智能超算还属于前沿领域,很多系统理论仍待完善。不论是基础硬件、互联网平台搭建,还是智能超算应用,团队成员都是从零开始探索。在构思设计智能超算互联网平台时,由于没有任何的参考样例,设计、实施、验证、推翻、再设计,这样的循环往复成为团队伙伴们的工作常态。

在不断筑牢智能超算软硬件的基础上,这支青年团队还努力在国际科学前沿实现突破。由他们牵头、历时4个月攻关研发的“量子模拟器”,在新一代神威超算机上仅用304秒就完成了预计1万年才能完成的相关计算。在随后的3个月时间里,团队又将这一时间缩短至150秒。这一凝结青春智慧的中国方案,不仅为量子计算机提供了正确性验证,还为量子计算机研发提供了重要工具。目前,他们正在进一步深化智能超算系统开发和超算互联网平台的建设。

编辑:罗萌 责任编辑:刘亮
全部评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