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高血压日 警惕无声的杀手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5月17日 16:07:23
央视网 | 2022年05月17日 16:07:23
原标题:
正在加载

       5月17日是世界高血压日,今年的主题为“精准测量 有效控制 健康长寿”。高血压是最常见的慢性病之一,据国家心血管病中心统计,目前我国现有高血压患者已超过3亿,平均每4个成年人就有1人患高血压。值得注意的是,患者年龄呈年轻化趋势,25岁至34岁的年轻男性中高血压患病率已经超过20%。

        什么是高血压?测量血压要注意哪些事?

        高血压是指人体的血液在血管中流动时,对血管壁造成的压力值持续高于正常的现象。

        正确测量血压的方法,要求在安静的状态之下休息5-10分钟,再进行血压的测量;另外在测量血压之前的半个小时之内排空膀胱,不要做剧烈运动,不要吸烟,不要饮酒、喝咖啡等刺激性饮品,不要情绪波动和激动。

        测量时采用坐位,手臂与胸壁成40°角放于桌面上,袖带与心脏保持同一水平。每次连续测量3遍,每遍间隔1分钟,取后两遍血压的平均值。

        高血压没有症状就没有伤害吗?

        高血压的症状因人而异,绝大部分早期高血压患者都没有任何症状,或者症状不明显。因此,有些患者认为没有症状就不用治疗,是这样吗?

        医务人员提示,血压升高会导致头痛、头晕、头胀等不适症状,但多数高血压患者早期不会有明显的症状,所以如果不进行血压测量,可能无法知晓自己患有高血压。但是,高血压没有症状,并不等于没有伤害。

        高血压也有三高,这三高就是患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高。流行病学研究证明,血压长期过高,心血管病的发生几率随之增高,如心肌梗死、心力衰竭等,此外还会导致脑出血、脑梗死等恶果。数据显示,我国每年有300万人死于心血管疾病,这其中,高血压是不能忽视的重要诱因。

        你是高血压“候选人”吗?

        高血压的发病原因可分为两大类:

        1、先天性因素

        是指遗传(有高血压家族史)、性别和年龄(男性≥55岁及更年期后的女性)三个因素。

       高血压具有一定的遗传性,大约有60%的高血压患者都有家族史,如果父母患有高血压,子女患上高血压的几率则可以达到45%,因此有家族史的人平时要更加注重预防工作,并且定时监测自己的血压,以便随时发现病情并加以遏制。

        2、后天环境因素

        超重或肥胖、高钠盐饮食或钾摄入不足、运动量不足、精神紧张压力大、睡眠不足、吸烟与过度饮酒等不良生活习惯都会对血压产生影响,70%-80%的高血压发生都与不良生活习惯有关。

        高血压会引起哪些并发症?

        1、高血压性冠心病:人体长期处于血压高的状态会导致全身的动脉硬化,从而引发冠状动脉粥样硬化,使心肌缺血才会发生冠心病。

        2、高血压性脑卒中:高血压会致使动脉硬化以及血栓的形成,当血栓随着血液流经大脑时,会堵塞血管从而出现脑梗死、中风的风险。

        3、高血压性心肌肥厚:血压越高,心脏的排血消耗的力就越大,而且随着高血压病程的延长以及病情的加重,心脏会逐渐增厚肥大,就会导致心肌不断缺血,最终会导致心力衰竭,从而发生猝死和心律失常等危险。

       4、高血压性肾脏损害:高血压持续10-15年后会引起肾脏缺血性损害,肾功能减退,甚至导致肾衰的发生。

       5、高血压眼病:血压长期升高会引起视网膜屏障破坏,长久会导致视网膜水肿、出血、缺血等病变,严重的还会导致视网膜脱落,甚至会导致失明。

        2022“新血压标准”发布 对照自查一下

        根据2022年《中国高血压防治指南》中规定:血压标准数值已从120/80mmHg变成130/85mmHg。在正常波动范围之内在,收缩压在130mmHg-139mmHg之间,舒张压在85mmHg-89mmHg之间,只要血压能够控制在标准之内,能够判定为是标准的血压数值。

        怎样能让高血压来得更晚一点?

       1、控制良好的体重

       管住嘴、迈开腿,只要你控制10公斤体重,血压下降20毫米汞柱应该就可以。

       2、保证充足睡眠

       每天保证良好作息,早睡早起,不仅可以使血压更低,还可以使血压更加平稳。

       3、少吃盐

       减少摄入盐和含盐高的调味品,比如酱油;减少食用含盐高的加工食品,比如咸菜、熟食;一般盐每天的摄入量为6克。

       4、保持正确的生活方式

        戒烟限酒、适量运动、保持愉悦的身心,这样才会让血压控制得更好,让高血压来得更晚。

        关于高血压的传言与误区

       1、没有头晕等不舒服,就说明血压不高吗?

       答案:错误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心血管中心主任医师郭彩霞表示,有些高血压患者会有头晕、心悸等不适,但有些患者并没有任何不舒服,并不代表血压不高,所以应该定期监测血压,以便及时发现血压升高的情况。

        2、老年人血压本身就偏高不用治疗,这种看法对吗?

       答案:不对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血管外科中心主任医师罗明尧表示,不论是年轻人还是老年人,血压超过140/90毫米汞柱都是需要处理的。我们在临床见到很多血管疾病都跟高血压相关,尤其是老年人。

       3、长期服用降血压的药物,会使动脉产生硬化吗?

       答案:不会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心血管中心副主任医师周自强表示,恰恰相反,如果有高血压的话,降压治疗可以使动脉粥样硬化发生的危险降低。

       4、血压高了就吃药,正常了就可以停药吗?

       答案:不可以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李淑娟建议高血压患者必须长期服药,一旦停药会出现血压反弹,非常容易造成急性心肌梗死、脑梗死,甚至慢性肾功能损伤。

       5、高血压患者,锻炼等于自杀吗?

       答案:错误

       整体来讲,运动对生命是有好处的,在运动的过程中血压是会升高的,但运动结束后,血压会比运动前还要低,这是因为运动相当于对血管做了一次按摩,血管会感到很舒服的。可遵循以下五个步骤适度锻炼,包括测量血压、热身、有氧运动、力量训练、拉伸运动,一定要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进行适度锻炼。





点击查看全文

编辑:任凭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最新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正在阅读:世界高血压日 警惕无声的杀手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