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6日——20日、5月23日、5月24日播出 《法律讲堂》文史版系列节目《明清御批案》

副标题: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5月16日 17:26:21
央视网 | 2022年05月16日 17:26:21
原标题:
正在加载

5月16日播出 诬告亲族的不义人(上)

明永乐年间发生了一起震惊朝野的冤案。一个名叫丁珏的生员,控告淮安府石姓宗族在社火表演中扮演古代帝王涉嫌谋反。但当地知府调查后发现他们没有谋反的意图,只是在缉捕过程中与官兵对抗,所以按照聚众拒捕定罪,并上奏朝廷。然而朝廷批复却是按照谋叛定罪,导致石姓族人惨遭灭门。这样一起惊天冤案是如何发生的?丁珏与石家宗族之间又有什么深仇大恨要诬告对方谋反呢?

5月17日播出 诬告亲族的不义人(下)

心狠手辣的丁珏诬告石姓族人意图谋反。他奸计得逞后,还因此事引起了永乐皇帝的注意,由于控告有功,被特别任命为刑科给事中,这是怎么回事?整件事情背后有着哪些隐情?摇身一变走上仕途的丁珏,在成为朝廷命官之后,又做出了哪些令人不齿的行径?皇帝最终下旨将其发往边远地区充军又是因为什么事情?

5月18日播出 弱势太子隐忍上位

明永乐二年,朱高炽被立为皇太子。然而这位大明江山继承人的太子生涯中却充满了挑战,不但一言一行都受到永乐帝眼线的监视,就连每天膳食都被光禄寺卿井泉克扣,导致其长期忍饥挨饿。那么面对种种考验,朱高炽是如何隐忍克制,一步步渡过难关的?永乐二十二年九月,永乐帝驾崩,朱高炽登基成为大明王朝第四位皇帝。新皇帝继位之后对曾经亏待他的光禄寺官员是如何处置的?

5月19日播出 贪婪父子罪难赦

永乐二十二年,刚即位不久的洪熙帝接到扬州兴化县百姓的联名诉状,控告当地知县李逊鱼肉百姓,且纵容其子把持行市和勒索当地商户,恳请皇帝将之治罪。此时恰逢永乐帝去世,新皇帝即位不久,朝廷实行大赦之时,那么接到诉状后洪熙帝会如何处置?李知县父子俩究竟做了什么以至于被全县百姓联名控告?最终他们又会受到什么处罚?

5月20日播出 挟私报复的言官

明永乐年间,吏科给事中陶毅状告一名木匠不认真赶工,私自在外做买卖。监国皇太子朱高炽收到奏报后勃然大怒,他认为言官不关心朝中大事和民间疾苦,却关注如此琐碎小事,一定是出于私人恩怨,故此下令彻查,并很快将陶毅逮捕入狱予以问罪。然而此事被永乐帝得知后,处理方法与太子大相径庭,不但没有责罚陶毅,还让其连升五级,这是何缘由?当皇太子朱高炽登上帝位后再次遇到陶毅,他又会怎么做?

5月23日播出 悔婚不成反受罚

明永乐年间,隋财主将女儿巧姐许配给知府家公子赵龙为妻。然而几年后他又将女儿偷偷许配给灵山卫指挥张忠为妾,并收纳聘礼定下婚期。此事被赵龙告到官府后,作为当事人的隋财主会面临什么处罚?巧姐和赵龙两人情投意合,隋财主为何还要推翻婚约,将女儿另嫁他人?此案被奏闻以后,洪熙帝最终会如何裁断?

5月24日播出 逐母不养罪难容

明永乐年间,指挥使李严因征收杂费,强奸妇女等罪名被巡按弹劾。按照当时规定,他面临的责罚便是被流放充军,但是没有性命之忧。谁知李严的母亲获知此事后,又一纸诉状将儿子告到官府。最终永乐皇帝得知此事,下旨将其凌迟处死。亲生母亲为何会狠心状告儿子并将其置于死地?永乐帝怒杀李严的背后又有着哪些考量?

主讲人:柏 桦 安徽理工大学 教授

总编导:李燕佳

编  导:董秋利

点击查看全文

编辑:常悦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最新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正在阅读:5月16日——20日、5月23日、5月24日播出 《法律讲堂》文史版系列节目《明清御批案》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