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20220408 森林草原 防患于未“燃”

来源:央视网2022年04月08日 22:25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目前,我国大部分地区陆续进入到了春季防火的“紧要期”,尤其从3月份开始天干物燥,加之一些地区出现旱情,森林草原的易燃性大幅度地提高,火险等级持续上升。并且随着天气转暖,人为活动逐渐增多和频繁,清明祭祀、农事耕作、旅游休闲等用火显著地增多,使得森林草原的防灭火形势十分严峻复杂。据统计,一年中70%的森林草原火灾都是发生在春季前后。那么,一旦发生森林草原火灾,应该如何更科学更高效地来进行“扑救”?避免火灾又应该如何更好地“防范”?

这是清明节期间,云南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组织开展专项巡护,由林草、应急、森林消防、公安等部门,在全省7个州(市)重点对高火险区、坟山墓场、旅游景区等关键地带,排查各种火险隐患。

清明期间祭奠活动比较多,西双版纳、普洱等地巡护人员还采用了以鲜花换祭奠用品的方式,引导大家安全祭奠。

我国是森林草原火灾多发的国家之一,尤其是每年进入3月之后,随着气温回升,缺乏降水导致的林草干燥,春耕生产、进山入林活动的增多,森林草原火灾也随之呈上升趋势,一些重特大火灾几乎都发生在这个阶段。截至目前,今年全国已发生131起森林草原火灾,仅3月份就发生了83起。其中,90%以上都是由农事用火、施工跑火、祭祀用火等人为活动引发。 

应急管理部火灾防治管理司副司长王月平说:“据我们研判,今年防火形势与往年相近,但是个别地区气温偏高,局部地区还有大风天气,到了这个季节以后高温干旱,再加上人类活动频繁,生产生活、祭祀、旅游、踏青这些活动比较频繁,加大了火源管理的难度,给我们带来一些挑战。”

为了应对春季森林草原火灾多发频发的严峻形势,确保对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应急管理部加强了全天候卫星热点监测和综合监测预警,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并且向重点地区、重点林区提前预置力量,组织森林消防队伍跨省机动驻防,随时应对突发火情。

在火灾扑救中,保护生命安全是核心要求。回顾过去发生的一些重大火灾、重特大火灾造成巨大的损失,甚至付出生命代价,其背后原因大都是因为指挥扑救的不专业造成的。

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副局长闫鹏说:“因为火灾形成的机理和火场的环境是非常复杂的,它受到地形、气候、环境、植被等多重环境的影响,如果没有这些知识,对火场的判断是很难的,而且火的变化非常突然(出现状况)很难跑得出来,如果没有专业人员进行指挥,很容易造成群死群伤。”

那么,要使火灾的扑救更安全、更有效率,就需要及时补短板、堵漏洞,让“专业指挥”成为火场上的主心骨。

2021年1月8日,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印发了《扑救森林草原火灾现场指挥机制》,规定和强调了火场前线指挥必须是专业指挥。紧接着,又在2021年3月23日制定了《森林草原扑火指挥“十个严禁”》,其中明确要求“严禁不懂打火的人指挥打火”“严禁行政指挥代替专业指挥”“严禁多头指挥”等。

好的规定,重在落实,记者了解到,自相关规定出台以来,各地都在进一步整改落实,其中,四川就专门制定了《四川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火灾科学扑救指导组工作方案》。

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副总队长程成说:“根据这个工作方案,我们牵头拟定了一个森林火灾专业指挥指导意见,主要目的就是在火场上实施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情,全省任何一个地域发生森林火灾的时候,我们都第一时间加入到现场的联合指挥部,担任现场专业总指挥,科学制定现场的整体方案,使火灾扑救工作更加精准、更加高效。”

进入3月,四川全省发生多起森林火灾,这几起火灾因为都落实了专业指挥的相关规定,所以都在短时间内将火灾迅速扑灭,没有造成重大损失。

近年来,我国从体制机制、隐患整治、应急处置、基础保障等多方面对森林草原的防灭火工作体系进行了加强和完善,成效显著。2021年全国森林草原火灾起数自1949年以来首次降到千位数以下,没发生重大以上火灾,实现了森林火灾起数、受害面积、伤亡人数“三下降”。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森林生态环境与自然保护研究所副研究员王明玉说:“森林草原火灾,应该说是与人类活动有关系的一种自然灾害,但是经过有效扑救,可以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与此同时(有效扑救)会减少空气污染对人民健康的影响,减少对土地退化的影响,减少对生物多样性的影响,减少对温室气体排放的影响,甚至对整个生态安全都至关重要。”

俗话说,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在提高扑救效率的同时,加强防火更为重要。我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一直实行“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工作方针,因此,“防”是第一位的,而防火又重在“防人、防火源”。

在防火工作中,除了一些行之有效的传统举措继续使用以外,一些互联网应用技术也成为防火的新手段。从2020年开始,国家林草局在全国各地的重要进山入口、森林公园、景区、保护区入口设置了防火码卡口,切实把火源火种堵在山下林外。

北京红螺寺是4A级景区,据林业部门测算,红螺寺辖区内有各种树木百万余株,林木覆盖率90%以上。目前在景区的3个进山口设置了防火码,要求大家进山必须扫码。

防火码通过对进山入林人员登记备案的加强管理,进一步强化宣传教育和野外火源管控,实现管理全链条、火因可追溯。

国家林草局防火司督导处处长李杰说:“一旦出现火情火警,我们可以通过防火码溯源,追踪到相关责任人。同时我们这个防火码还有一个事件报警功能,截至目前我们已经受理了2600起事件报警,经过核实推送给当地的护林员进行了及时处置,防止了火情的蔓延。”

防火码的主要功能之一是宣传科普。此外,防火码还有一个主要功能就是,通过让游客自己打钩承诺的方式来管控火源。

截至目前,“防火码”已覆盖全国所有省、自治区、直辖市及国有森工(林业)集团公司。总扫码量已达3800 多万人次,全国范围内单日扫码量最高达57万人次,日均扫码量达66011人次;累计已向1.3亿人次进行了防火宣教。

这两年,我国在预防森林草原火灾上进一步加大了力度,推出了五级制的“林长制”,加大了防火道和隔离带的建设力度,强化了隐患排查、风险防控、监测预警,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防患于未“燃”。一点星星之火,引发的可能就是一场燎原大火。事后扑救、亡羊补牢,不如提高警惕、事先预防,杜绝那些引发火灾的危险行为。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2年04月08日 22:25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目前我国大部分地区陆续进入到了春季防火的紧要期,尤其从3月份开始,天干物燥,加之一些地区出现了旱情,森林草原的易燃性大幅度提高,火险等级持续上升。春季前后,森林草原的防灭火形势十分严峻复杂,必须要科学高效做好防灭火工作。(《焦点访谈》 20220408 森林草原 防患于未“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