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20220404 缅怀·前行 走好新的赶考路

来源:央视网2022年04月04日 20:04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清明节到了。在这个慎终追远、饮水思源的传统节日,我们尤其应该抚今追昔,铭记英烈。河北平山县西柏坡,新中国从这里走来。1949年3月,党中央从这里前往北京时,毛泽东说,今天是进京的日子,进京赶考去。201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西柏坡考察时指出,现在中国人民站起来了,富起来了,但我们面临的挑战和问题依然严峻复杂,应该说,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条赶考之路上,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始终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今天,西柏坡老区群众日子过得怎样了呢?

西柏坡,新中国从这里走来。

西柏坡纪念馆讲解员申媛丽说:“西柏坡这一时期主持召开了全国土地会议,召开了党的七届二中全会,描绘了新中国的宏伟蓝图,所以说新中国从这里走来。”

今年清明时节,虽然有一定疫情影响,但还是有许多人来到滹沱河畔的西柏坡,重温一场红色之旅,循着革命先辈的红色足迹去感受那段不平凡的历史。

1948年5月,中共中央和解放军总部移驻西柏坡,在此后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中国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党中央408封电报从西柏坡发出,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相继打响,中国人民解放军创造了平均一天歼灭国民党近一个师的纪录。团结就是力量,从西柏坡唱响。著名的“五一口号”,从西柏坡发出。

申媛丽说:“口号发布之后就得到了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热烈拥护,他们从全国各地及海外地区奔赴解放区,筹备新政协,这一时期全国人民团结一心,为建设新中国而做准备。”

1949年3月,党的七届二中全会在西柏坡举行,毛泽东向全党告诫,提出“两个务必”: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会后不久,党中央从西柏坡动身前往北京。毛泽东说,今天是进京的日子,进京赶考去。

申媛丽说:“1949年的3月23日,毛泽东率领中共中央离开西柏坡向北平进发,在临行之前,毛泽东对周恩来说,今天是进京的日子,进京赶考去。周恩来说,我们应当都能考试及格,不要退回来。毛泽东说,退回来就失败了,我们决不当李自成,我们都希望考个好成绩。”

“两个务必”犹如警钟,穿越时空,时刻警醒和激励着中国共产党人在赶考路上实事求是、一心为民,始终保持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在201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省调研时与党员干部群众座谈。在与党员干部群众座谈时,总书记说,党的生日刚过,我们来到革命圣地西柏坡,瞻仰旧址,重温革命前辈的谆谆教导,同时见见西柏坡的父老乡亲们。座谈中,总书记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带头坚持“两个务必”,把“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实事求是、一心为民”的要求落实到履职尽责的各个环节,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

河北平山县西柏坡镇北庄村党支部书记封红卷说:“当时,他在会上提出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我们要坚持‘两个务必’,在赶考的路上,我们要不断地让老百姓过上更加好的生活是我们的责任和担当。”

西柏坡位于平山县境内。平山县属于革命老区,革命战争时期,平山有5万多人参军参战,近万人为国捐躯,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解放后,老区人民继续为新中国建设做出着自己的奉献和牺牲。上世纪50年代末,为支援修建两座大型水库,这里的10万多群众放弃了13万亩良田,搬上荒山秃岭重建家园。

荒坡、砂砾,贫瘠的土地一度制约了当地的经济发展。改革开放以来,虽然党员干部带领大家靠打工、靠辛勤劳作改变了一些生活,但也仅仅是解决了温饱,老区仍然没有摆脱贫困的面貌。群众的生活还没有根本上好起来,赶考,仍然在路上。十八大以来,出台了一系列针对农村的惠农政策,北庄村党员干部群众在脱贫攻坚路上重新审视了未来的发展思路。

封红卷说:“北庄村的发展思路是以红带绿,红代表红色旅游业,北庄村有很多红色资源。团结就是力量的唱响地,解放时期是中央宣传部中央机要处中青委的所在地。我们发展红色旅游业带动绿色产业,建立田园综合体,以观光、采摘、旅游为主。”

依托西柏坡的红色资源,北庄村集中进行了土地流转,发展生态农业,让游客在接受红色教育的同时,也能到农家、菜地体验田间地头的乐趣。

经过几年的发展,如今的北庄村已经过上了小康生活,基础设施完善,乡村也变得更美。依托红色资源,发展绿色产业,平山县打造了“团结就是力量”唱响地北庄村、“统战故里”李家庄村等50个旅游专业村和10个特色旅游小镇,发展了43家现代农业园区。随着各类设施的不断完善,渐渐地,客人们不仅在白天游览观光、体验采摘的乐趣,晚上也愿意留下来。随着游客的增加,很多村里都办起了民宿合作社。

201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省调研时,也来到了正定县塔元庄村。塔元庄村是正定县的一个小康村,不仅早就摆脱了贫困,而且乡村越来越美、产业越做越大。正定县紧邻河北省会石家庄市,上世纪80年代初,习近平曾经在这里担任县委书记。

河北正定县塔元庄村党支部书记尹计平说:“习主席在正定工作的时候,经过几次调研,提出发展半城郊型经济,城市人民吃什么你们就种什么。在这之前,这个村的人吃不饱穿不暖,后来建了楼板厂、养殖厂和一些果蔬基地,村里逐步富裕了。”

经过十余年努力,利用毗邻省会城市的区位优势,塔元庄村的村民收入有了很大提高,也改变了贫穷面貌。可是下一步怎么发展,无论是村干部、党员还是村民,大家都缺少思路。当时的塔元庄村人居环境比较脏乱差,村集体也没有什么实力,刚做出一个远景规划,实施起来有很多难处。

尹计平说:“总书记2008年来过一次,跟我们说了三点意见,一定要征集群众意见,得让大多数百姓同意,要做一个很好的规划,按规划建设下去。我们后来又做调研又上外边参观学习,又征集群众意见,一步一个脚印这么做。结果旧村改造很成功,百姓也很满意。”

群众接受,自然就会全力支持。党员、干部、群众就会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短短几年,塔元庄村村容村貌、人居环境都发生了很大变化。

尹计平说:“总书记2013年来了以后,看到老百姓住到楼里非常高兴,没想到你们变化这么大这么快,连说了好几遍。给我们提出三点意见,把农业做成产业化,养老做成市场化,旅游做成规模化,要在全国提前实现小康。”

这些年,塔元庄村努力实现着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接连建成蔬菜厂、豆芽厂、豆腐厂,200多户村民入股成立专业合作社,注册了“塔元庄”牌商标,大米、面粉、牛蒡酒等农产品销往全国。

塔元庄村智慧农场是不久前新建成的。自动控温控湿系统、立体无土栽培、鱼菜共生,让人耳目一新。这个集农业生产、观光旅游于一体的智慧农场,一到周末都会有大量观光客人来这里参观购物。人居环境变美了,又有毗邻石家庄的地域优势,塔元庄村在发展养老产业方面走在了前头。

如今的塔元庄村已经实现了小康生活的目标,人均收入3.6万元。集体经济也在不断壮大,2021年,村集体经济收入3200万。但无论是村干部还是党员群众,大家并不满足,也没有停步,每年都会制定新的目标。

尹计平说:“习主席提出了新的赶考路,这是很准确的,为什么每年要给自己定目标?第一工作没有止境,第二人的幸福生活没有止境,并不是说到终点了,时刻要坚持蒸蒸日上向前进的干劲,因为老百姓在美好生活中还有更高期盼。”

在村委会,村民们把每一条影响过塔元庄村的政策都记录下来,见证着塔元庄村跨越30多年不同阶段的发展历程。从解决温饱战胜贫困,到圆梦小康、推进乡村振兴,塔元庄村成为中国农村改革发展的一个缩影。

北庄村在2018年就摆脱了贫困,现在,村民的人均收入已经达到2万元,村集体的收入从过去的5万元提高到现在的120万元,今年,又将有几个产业落地北庄村。

封红卷说:“我们全体党员共同商议给总书记写一封信,是对党、对总书记的汇报。结果没想到,总书记在百忙之中给北庄村全体党员回信。

总书记在回信中说,团结就是力量,这力量是铁,这力量是钢。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希望你们坚决响应党中央号召,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把乡亲们更好团结起来、凝聚起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让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习近平总书记在西柏坡参观时说过,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多学习多重温,心中会增添许多正能量。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我们不能忘记来时的路,要始终保持“赶考”姿态,继承、坚守、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与人民群众并肩在一起,一心一意服务群众,多办帮民、利民、富民的实事,千方百计让群众过上更好的日子。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2年04月04日 20:04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河北平山县西柏坡,新中国从这里走来。201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西柏坡考察时指出,现在中国人民站起来了、富起来了,但面临的挑战和问题依然严峻复杂。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条“赶考”路上,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始终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焦点访谈》 20220404 缅怀·前行 走好新的赶考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