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开讲啦》闾勇军:海南舰——两栖作战尖刀

CCTV节目官网-CCTV-1 开讲啦 来源:央视网2022年02月26日 11:29 A-A+

强国必先强军,迈入新时代以来,我国一直以强国强军为目标。大型两栖攻击舰海南舰的问世,弥补了人民海军装备体系的短板,作为新型主力战舰,海南舰对我国海军走向深蓝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本期开讲邀请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海南舰舰长闾勇军,带我们一起长“舰”识。

内有乾坤的“移动海上城市”

两栖攻击舰作为海上大型作战平台,拥有多样的装载方式、灵活的战术运用、综合的任务能力、强大的指挥功能。除此之外,由于海南舰需要长期部署在远海远洋,舰上的超市、医院、活动室等基础设施也一应俱全!“我们不仅是海上的机场,还是海上的船坞、海上的基地!”闾舰长自豪地介绍到,“这就是一个移动的海上城市。”

刚接收海南舰时,它还是一个“毛坯房”、大铁疙瘩,闾舰长回忆起和舰员一同建设海南舰的情形,表示感到“压力山大”,“怎么办?两横一竖,撸起袖子加油干呗!”在工作间隙,舰员们还苦中作乐,头发上都是灰尘的是“灰姑娘”,口罩上有灰尘的是“小熊饼干”,脑门上有印痕的是“紧箍咒”……虽辛苦,但大家都干劲十足。

亮剑深蓝 大国巨舰未来可期

“站在那高高的驾驶室,有一览众山小的豪迈……看到海水慢慢由黄变蓝,就像我们人民海军,从黄水走向蓝水,从近海走向远海。”谈起第一次试航,闾舰长仍然无比激动自豪。由于驾驶室的格局不同以往,操纵起来其实是个不小的挑战,但令人惊喜的是,这个“灵活的胖子”意料之外地稳!

闾舰长介绍,在作战训练中,“彩虹小分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舰员必须全是保持在战位,连续作业。闾舰长不禁感叹:“彩虹小分队是我们最辛苦、最危险,同时也是最光荣的岗位,是他们用双手,托举舰载机飞向蓝天!”当今世界瞬息万变,科技之变、战争之变、对手之变,是国家安全和军事斗争形势演化的焦点,也是军事训练转型的基点。展望未来,闾舰长说:“在未来的战场上,海南舰必将所向披靡!只要党和人民需要,我将出现在世界任何海域!”

职责担当大于一切 铁汉亦有柔情之处

现场互动环节,小撒向大家展示了闾舰长的微信头像,一幅充满童趣而温馨的漫画头像,展现出了闾舰长的铁汉柔情,闾舰长不禁坦言:“说来有点遗憾,说实话作为舰长,基本上是海上为家、岸上作客,我花在舰上的精力比花在两个娃的身上,至少是十倍以上。”这一幅画折射出闾舰长内心对幸福的一种向往。也正因为军人的使命与担当,才让更多的家庭能够踏踏实实地去享受天伦之乐。互动中,撒老师还给大家展示了海南舰上的娱乐生活,更有舰长带着舰员进行走秀的神秘“黑料”让舰长连连说不。此外,闾舰长还分享了马航搜救过程中的故事,“我们有一个信念,再苦再累,只要有一线希望,只要饿不死,我们就要找到它,把亲人带回家。”哪怕在其他国家都放弃搜救后,我们国家也没有放弃,即使因为结局不完美而感到遗憾,但他们不惭愧,他们战斗到了最后一刻!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本周六晚《开讲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