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张嘉豪:没有冰雪,我的生活是过不了的

CCTV专区 视界 来源:央视网2022年01月24日 16:48 A-A+

因为#一个人的冬奥会#26岁的单板滑雪选手张嘉豪开始被更多人熟知,然而17岁之前,他从未踏上过雪场。

那时,他即将从职业学校毕业,在酒店做实习面包师。张嘉豪的父亲是一家酒店糕点师,他希望儿子可以子承父业,找一份安稳的工作。但随着张嘉豪一次偶然的滑雪经历,他的人生被彻底改写了。   

“第一次滑的时候是在2012年的年底,当时就看所有人都从那雪道上滑下来,就想我能从上面滑下来就可以。但是很快就达成这个目标之后,发现有人跳那个跳台,我就说我能不能也跳一下。”

“然后逐渐目标越来越大,才发现,自己是陷进去了。没有滑雪,我的生活是过不了的。”张嘉豪喜欢上了滑雪,而且越滑越上瘾。

有时下了夜班还要第一时间赶到雪场去滑雪,那时他还没有想过要成为一名职业滑雪运动员。他只是沉迷于雪上飞驰的感觉。

张嘉豪的滑雪技术突飞猛进,他开始尝试参加一些比赛,但他开始发现一边工作,一边滑雪,时间不够用了。

一番思量后,他决定辞去面包师的工作。

2015年,北京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张嘉豪也在比赛中逐渐崭露头角。

于是,他萌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

一个人逐梦冬奥,这条路注定充满艰辛。他全身心投入到更加刻苦的训练中,动作难度也越来越高,而与之相伴的是一次又一次的摔倒和伤病。  

“双手也断过,腿也断过,肺也破过,嘴里缝过10针。”

挺过了伤痛的考验,张嘉豪在赛场上迎来了不断的自我突破。2019年,他夺得单板滑雪坡面障碍技巧的全国冠军。

“我觉得这一路通过这个成绩,我证明了我自己。”

他更加坚定了自己的滑雪之路。尽管进步飞快,但26岁的年龄让他无缘入选国家队,想要拿到冬奥会入场券,根据国际雪联的规定,他只有通过参加各项国际赛事,达到一定的积分和排名,才能获得参与冬奥会的资格。

然而签证、训练、行程等等,所有事情都存在着巨大的不确定性,但张嘉豪认为只要有一线希望,就要奋力去追寻。

2021年8月,经过不懈努力,张嘉豪终于拿到了签证,他一个人登上了飞往智利的航班,迎接他的是这趟逐梦之旅的首场比赛——智利滑雪锦标赛。

作为此次赛事唯一的中国选手,他获得了单板滑雪大跳台金牌,单板坡面障碍技巧银牌和其它两个项目的铜牌。

“我能抵达赛场,就已经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了。更别说这个结果,我还得了冠军,确实是经历了太多困难,太难了!”

短暂休整之后,张嘉豪又从智利飞往欧洲,为积累更多的积分而战。然而在接下来的比赛中,他的发挥并不理想。在荷兰的最后一场比赛,他选择了一套高难度的动作,决定背水一战。 

“很遗憾,我一个人冲击冬奥的征程结束了。我不是年少天赋高,也没经受过系统训练,我常常拿自己开玩笑,说自己是野路子出身。”

“跟做梦似的想感受一场世界顶尖运动员们的竞技和热烈,但我心里面知道这是一场向死而生的旅程,困难重重。”

“在这两年里我走过了加拿大、瑞典、智利、瑞士、荷兰,我接触了成百上千的滑雪运动员,每个人的热爱都烙在我心里,成为我前行的动力。”

“当我收到两万条私信鼓励我,讲述他们自己的梦想,我才知道这一趟旅程,不仅仅是为了自己圆梦,也是为了无数平凡且痴迷于自己热爱的人前行。”

“我不后悔出发,也不后悔做那些白日梦,我也依然相信一切皆有可能。我会和大家一起关注比赛,期待北京冬奥会圆满成功!也希望未来有更多的人能爱上冰雪运动。”


参考资料:《道德观察》、《24小时》、《冬奥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