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温暖如“家” 冬奥村里有什么

CCTV专区 视界 来源:央视网2022年01月24日 11:58 A-A+

北京冬奥会共有北京、延庆和张家口三个赛区,都分设了给运动员和随队官员居住生活的冬奥村。1月23日三个冬奥村预开村,开始迎接各代表团先遣人员,1月27日冬奥村将正式开村。当八方来客汇聚之际,将会感受到中国人的待客之道。

那么,无论是夏季奥运会还是冬季奥运会,都能引起人们关注的奥运村里面究竟有什么?让我们一起探秘北京冬奥村!

冬奥村里有什么 有“非遗”

在北京冬奥村、冬残奥村广场区一百余件各具特色的非遗展品亮相,这些展品以文化中国为主题,围绕冰雪、春节和长城进行展览展示,把红红火火中国年的喜庆民俗融入冬奥村,使各国运动员感受中国文化的温度。

文化中国展示体验区的非遗展品由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提供,遴选燕京八绝等代表北京独特文化魅力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一百余件展品入展。在传统文化数字体验版块,通过270度沉浸式大屏以水墨绘中国、典籍阅中国、京剧韵中国和华服展中国等多个主题全景展示十余部经典视觉作品。

为了让运动员和外国代表团的官员增加对中国文化的了解,张家口冬奥村设置了文化中国展厅,集中展示包括蔚县剪纸、白洋淀苇编画、唐山皮影在内的30多种具有河北特色的文化产品。张家口冬奥村文化展厅,是在展现中华灿烂文明的基础上,进一步凸显了燕赵的悠久历史和文化,突出了河北省和张家口的地域特色以及民风民俗。

冬奥村里有什么 有美食

有“家”的感觉,更要有“家”的味道。

北京冬奥村的运动员主餐厅能让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员们都能吃到家乡的味道,运动员餐厅主要的菜品种类包括了西餐、亚洲餐、清真餐、素食餐以及地方风味特色餐等等。按照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餐厅内一共设置了442个餐位。冬奥会期间,运动员餐厅将保证24小时不间断供餐,来满足运动员的就餐需求。

运动员主餐厅位于北京冬奥村居住区西南侧,一层、二层的餐厅区域面积2200平米,共设置了世界餐台、亚洲餐台、中餐餐台、清真餐台、鲜果台、面包和甜品台等12种餐台。冬奥会期间运动员餐厅将配备420人的餐饮服务团队,其中223名餐厅服务人员,包括服务员、保洁员、消杀员等,和197名厨师,为运动员就餐提供充分保障。

冬奥村里有什么 有诊所

北京冬奥会期间,张家口冬奥村将接待2300名运动员、官员和工作人员。在张家口冬奥村5号院附近,设置了一家占地面积1700平方米的综合诊所。诊所内设有20个临床专业,包括常见的内科、外科、急诊、眼科、耳鼻喉科等,同时配备了检验、影像、超声、药房四个科室。

考虑到冬奥会的特殊性,综合诊所在理疗与康复区投入了19名医护人员,除此之外所有医生还将在急诊科轮流出诊,保障冬奥会的急救处置能在最短时间内完成。综合诊所提供12小时的门诊服务以及24小时急诊服务,配备了116名医护人员,还有30名急救人员,和四辆救护车,提供24小时的急诊、转诊服务。

冬奥村里有什么 有商业和娱乐

北京冬奥村商业服务和文化体验区开放了25个功能空间,面积4500平方米,有银行、邮政、照相馆、洗衣店、花店等等,所有商店都提供了无障碍服务,在购买商品时运动员和代表团随队官员可以使用VISA卡、微信和支付宝等支付方式。

在张家口冬奥村,美发护理体验中心因疫情防控需要,一个客次最低保证一个小时的时间,做到一客一消毒。比赛间隙,运动员和教练员还可以来到居民超级服务中心,体验健身房、VR游戏区等项目,除商业和娱乐设施,还设有中国传统文化技能技艺展示区和中医药展示区两个特色空间,向各国的代表团和运动员们展示中国的风土人情和传统文化。

冬奥村里的吃和住,关系到运动员比赛时的状态发挥。事无巨细的用心,体现了北京冬奥村筹备的高标准。运动员和各代表团随队官员在冬奥村居住、生活期间将感受到全面的商业服务、有特色的中国传统文化展示、完善的生活上保障,能够让身心愉悦,放松竞赛带来的压力。


参考来源:新闻直播间、一起向未来、北京你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