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雪山柳叶刀” ——揭秘中国第一支滑雪医生战队

CCTV专区 视界 来源:央视网2022年01月14日 18:13 A-A+

随着冬奥脚步临近,运动员将在赛场上书写他们的故事,

而一群特殊的人同样也将迎来“终极大考”。

他们身怀高超的滑雪技能,却不参加冬奥会任何比赛;

他们的对手有些特别——时间;

他们能应付各种突发状况下的医疗救援,可工作地点却不在医院;

他们来自十几家不同的单位,却为了北京冬奥会聚在了一起。

从手术台到滑雪场,戴在他们手上的手套变了;

这看似简单的变化背后,是三年间他们同吃同住同艰苦训练的结果;

他们就是被誉为“雪山柳叶刀”的“北京冬奥滑雪医疗保障梦之队”,

这也是中国第一支滑雪医生战队。

高山滑雪的设计速度都在时速120公里以上,国际优秀运动员最快的速度可超过每小时140公里,以延庆小海陀山的国家高山滑雪中心为例,全长9.2公里的七条赛道,最大垂直落差达800多米,运动员在布满“冰状雪”的陡坡上滑行,分分钟就能“起飞”!正因为有着如此高速,高山滑雪项目的运动员受伤率接近15%,是受伤率最高的雪上比赛项目。

整个冬奥医疗保障中,高山滑雪赛道救援也是最难、投入最大的。当运动员受伤后,黄金救援时间是4分钟,滑雪医生必须以最快速度到达现场,完成对伤员的评估、急救和转运。经过裁判长发出“运动员停止出发”到“关闭赛道”的指令后,留给救援人员的时间也就1分钟左右。之前我国雪上项目比赛的医疗保障是巡逻队来进行,很少有专业医生。为了迎接2022年北京冬奥会,从2018年至今,来自北京、河北各大医院的骨干医生展开了为期近3年的雪地救援和滑雪技能培训。

要快速到达伤者的身边,快速处理,然后快速移出;所以雪道上的滑行技术和稳定技术都是他们的专项训练内容。虽然在参加救援队之前,这些医生都是滑雪爱好者,不过,一般的滑雪爱好者是上不了高山雪道的。每一位高山滑雪医生面临的最大挑战,不仅是要能在坡度70%左右的高山专业赛道上熟练滑行,更要能在光滑如玻璃镜面的赛道上随时停住。由于训练时还要身背十几公斤重的医疗救援设备,在训练中肌肉拉伤甚至摔骨折的情况时有发生。

在零下20度至25度的气温下,滑行起来不会感觉特别冷,但实施救援需要或卧或跪在雪地上,把厚的手套摘掉练习心肺复苏,趴在陡坡上练习气管插管,裸露在冷空气中的皮肤,几分钟内就会因为寒冷而麻木、甚至失去感知能力;速度要快、诊断要准,这是对滑雪医生的双重考验。

     北京冬奥会已经进入倒计时,这支由中国初代滑雪医生组成的队伍,肩负雪山上“生命守护神”的使命,实施救援保障,追逐生死时速。

     飞鸿踏雪,柳叶寒刀;滑雪和救人,他们都是认真的!


        参考来源:纪录片《从北京到北京》、冬奥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