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这个00后“北京大妞儿”不但是学霸 还坐拥百万粉丝

CCTV专区 视界 来源:央视网2022年01月11日 10:42 A-A+

3岁踏上雪场,

8岁进入专业滑雪队训练,

9岁拿下全美少年组滑雪冠军,

11岁拿下全美13岁以下坡道障碍赛冠军,

13岁为了实现参加冬奥会的梦想,提前参加成年组滑雪比赛。

她被称为“雪上公主”,

被网友直呼超级版的“别人家的孩子”,

她自称“北京大妞儿”,她爱吃北京烤鸭,

她就是中国自由式滑雪运动员谷爱凌。

在2021/2022国际雪联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世界杯的最后一站比赛中,中国选手谷爱凌以97.50分的成绩,成功斩获冠军。至此,谷爱凌包揽本赛季所有分站赛冠军!谷爱凌在颁奖台上获得冠军奖牌的同时,也捧起了象征着赛季总冠军的水晶球!

不断努力打破界限的“天才少女”

近年来,谷爱凌一直在为我们创造惊喜,年纪不大,却早已在世界各类滑雪大赛中斩获数十枚冠军奖牌。2021年12月5日在2021—2022赛季自由式滑雪大跳台世界杯美国斯廷博特站比赛中,谷爱凌以184.25分的总成绩夺得女子组冠军,并且完成了超高难度的两周空翻转体1440度的动作。

这个动作有多难,给大家展示一下。

12月11日在2021-2022赛季国际雪联自由式滑雪世界杯美国铜山站女子U型场地决赛中,谷爱凌又以90.50分再次夺得冠军。一周双冠,超高难度的两周空翻转体1440度的动作更是她仅用三个星期刚刚学会的新动作,而这也是历史上第一次有女子在正式比赛中完成这个高难度动作。

勇于尝试的精神,也是谷爱凌开启并坚持冰雪之旅的原因。赛场之外的谷爱凌同样优秀,提前高中毕业、拿到超高“美国高考”(SAT)分数、被斯坦福大学录取,还会弹琴、芭蕾舞、骑马、攀岩、田径、乒乓球、足球等等,对于网友“超级版的‘别人家的孩子’”的评价,谷爱凌却说自己99%都是靠努力,“训练非常非常累,从早晨9点到晚上9点一直训练。挤时间在缆车上吃饭或者休息几分钟,然后接着去训练。”

“我一直就是中国人”

谷爱凌2003年出生于美国旧金山,妈妈谷燕曾是北大速滑队员兼滑雪教练。从两岁开始,妈妈每年都会抽时间带她回北京,感受中国文化。当有人问她的身份时,她也会很自然的说,我一直就是中国人。谷爱凌说:“我对中国的感情很深,甚至当年宣布冬奥会将在中国举办的时候我就在北京。我10岁或者11岁的时候,就在想代表中国参加比赛了。”

2019年6月,15岁的谷爱凌宣布从美籍正式转为中国国籍,她也成为中国首位以华裔身份入籍的滑雪运动员。

别看在美国出生长大,但其实谷爱凌也是一个地道的北京妞儿,爱吃涮羊肉,爱吃北京烤鸭。近两年,优异的比赛成绩,美丽健康的形象,让谷爱凌在国内的人气一路飙升,也成为了时尚界的宠儿。但对于美,谷爱凌有着自己独特的理解:“我最关注的美丽是有力量、有自信和健康,我看到身边有太多的危险性限制吃饭,就是因为想要瘦、想漂亮,三公里、五公里都跑不了,就是因为能量不够,吃的东西不够,一点太阳都没有晒过,这不是漂亮,因为不够健康。”

(图片来自新浪微博@青蛙公主爱凌)

北京冬奥会上谷爱凌将代表中国队参加自由式滑雪坡面障碍、U型池和大跳台三个项目的比拼,自称“北京大妞儿”的她,对主场作战充满期待。

“我最想通过冬奥会去让更多人认识到滑雪,去自己体验滑雪,希望更多女孩儿们和青少年们,能参与到冰雪运动里,希望每个人都能打破界限,找到自己的热爱。”


参考来源:晚间新闻、冬奥来了、北京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