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印刻梨园经典 彰显戏曲文化深厚底蕴

CCTV节目官网-CCTV-11 角儿来了 来源:央视网2021年12月12日 10:26 A-A+

戏曲艺术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滋养着无数中华儿女。由央视戏曲频道精心打造的大型戏曲文化节目《梨园传奇》上下两期于12月12日、12月19日精彩重播。节目通过“唱、念、做、打”四个篇章,汇集老中青三代戏曲名家,囊括多剧种绝技绝活儿,用一系列惊艳的戏曲舞台表演,彰显文化自信!

荟萃唱念做打 惊艳绝技绝活儿悉数亮相

《梨园传奇》通过创意开场串联起京剧、昆曲、桂剧、川剧、河北梆子、晋剧、赣剧、秦腔、粤剧、绍剧、花鼓戏、黄梅戏、越剧、评剧、豫剧、婺剧16个剧种。各种乐器的独奏与齐鸣,不同腔调的剧种珠联璧合,场面宏大,不失细腻,令人沉醉和惊叹。

除了精选最经典的剧目片断外,《梨园传奇》还创意编排了《盛世梨园》《钧乐新声》《创意脸谱》《东方芭蕾》《中华神话》等融合节目,将多样艺术表现形式与戏曲相结合,全方位诠释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人文精神。

在节目中,戏曲绝活悉数上演,晋剧椅子功、赣剧水袖功、河北梆子髯口功、京剧双刀功、川剧变脸吐火、桂剧打棍出箱,令人目不暇接。尽显戏曲人“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的不懈坚守。

唯美戏曲 创意AR 国风科技“破壁”融合

近年来科技赋能,使传统文化频频破圈出圈。《梨园传奇》通过以4K次时代(UE4引擎)为基础的AR虚拟植入技术搭载录制,在舞台上立体还原了恢弘的故宫畅音阁大戏楼,三层戏台内外各个角度的细节,都在镜头下完美呈现。

《创意脸谱》节目中运用了雨丝幕投影,将脸谱这一中国戏曲的重要元素,意象化地放大到舞台上。

粤剧名家曾小敏在《白蛇传·情》中,展现边舞水袖边踢枪的技巧,上演了极具视觉冲击力的“水漫金山”。这部经典粤剧,更是在今年走上电影荧幕。作为中国首部4K全景声粤剧电影,水墨国风和震撼特效的完美融合,让传统文化焕发新生机。

情景串联 致敬经典 坚守传承优秀文化

除却各式绝活儿与AR场景,情景剧也是《梨园传奇》的一大设计亮点。情景再现,带我们走近传奇时代;唤起情怀,众多梨园经典形象重现于舞台之上,为我们献上诸多情义两全、唱做俱佳、有文有武的精彩好戏。演员们在台上的一招一式,无不是民族精神、民族情感的艺术表达。

戏韵隽永咏百年征程,梨园经典书盛世传奇。12月12日、12月19日请锁定央视戏曲频道《梨园传奇》,邀您一同感受馥郁的梨园韵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