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法律讲堂》文史版12月6日—12月10日、13日播出系列节目“大宋奇案”

CCTV节目官网-CCTV-12 法律讲堂(文史版) 来源:央视网2021年12月08日 18:05 A-A+

12月6日播出 孤女赎田案(上)

南宋理宗时期,临安境内发生了一桩土地所有权纠纷,农民俞百六娘和丈夫陈应龙状告当地的富户戴士壬,强占父亲留下的田地不归还。俞百六娘的父亲俞梁生前将九亩多田地典当给了戴士壬,现在俞百六娘想赎回父亲典当出去的田地,而戴士壬则说这块田地是俞百六娘的父亲生前卖给自己的,有卖田契约为证,坚决不愿归还田地。这个案子的法律关系并不复杂,但是一诉就是十几年,从县到府,反反复复,那么俞百六娘为什么非要赎回田地?戴士壬坚决不还俞家田地究竟是什么原因?案件背后又有何玄机?

12月7日播出 孤女赎田案(下)

俞百六娘和丈夫陈应龙在县衙告了五年,都以失败告终。无奈之下他们又从县衙告到府衙,知府吴革很快查明戴士壬提供的卖田契约是伪造的。然而让人意想不到的是,俞百六娘的丈夫陈应龙竟然被收买,和戴士壬签订了一份真正的买卖契约,那么这份契约是否有效?俞百六娘还有没有机会再把父亲的土地赎回来?这起历时十几年的赎田案最终能否得到妥善解决?

12月8日播出 智破落水案(上)

南宋理宗景定元年,一个大雨夜过后,江南婺州乡下一个名叫厉百七的男子被发现死在村子外的河里,他的母亲和妻子并没有报官,只说厉百七是失足落水而死。可事情过去一年后,一个自称是厉百七的亲兄弟名叫陈三的人,到县衙状告厉百七的堂兄厉百一,在一年前的那个雨夜杀害了厉百七。然而官府开棺验尸也没有找到厉百七他杀的证据,陈三不服一直不断上告。最终接手此案的主审官员发现本案有诸多疑点,那么此案的真相究竟是什么?

12月9日播出 智破落水案(下)

江南东路提点刑狱公事吴雨岩审案后得知,死者厉百七与堂兄厉百一的妻子阿沈有私情。厉百七死后,厉百一给了厉百七的母亲和妻子一笔钱恳求她们不要报官,种种线索表明厉百一有因情杀人的嫌疑。可官府几次开棺验尸都没有找到厉百七属于他杀的证据。陈三坚持不断上告,那么他为什么非要把厉百一送进大牢不可?主审官员吴雨岩发现了哪些关键线索最终揭开了案件真相?

12月10日播出 六诉堂弟夺家产

南宋咸淳初年,湖北常德府某县发生了一起蹊跷的财产纠纷。进士出身的王子才家里正在办丧事,有亲戚大闹灵堂说他侵吞了死者的巨额遗产。死者是一直在王子才家帮工的堂兄王平。因病去世的王平丧事一过,他的亲哥哥王方就把王子才告到衙门,说自己弟弟王平的田产房屋等都被堂弟王子才给私吞了。面对控告,王子才坚持说堂兄王平是因为生活贫困才来投奔自己,并没有任何遗产,哪里有侵吞一说。双方僵持不下,王方一路上告,这起财产纠纷最终历经四级衙门六次审理。那么王子才究竟有没有私吞堂兄的遗产?王方不断上告的背后又有什么隐情?

12月13日播出 程颢巧断疑难案

宋仁宗嘉祐二年,鄠县一个年轻人来到县衙告状,状告自己的亲叔叔侵占自家财产。原来亲叔叔一直借住在年轻人父亲的宅院没有归还,而且还从院子里挖出了一大笔钱,年轻人认为那钱是父亲所埋,就该归自己所有。这起案件看似简单,但想要解决却并不容易,因为年轻人并没有证据证明钱财是自己父亲所埋。那么老宅挖出来的钱财究竟该归谁所有?受理案件的是鄠县主簿程颢,作为后来的理学大家,年轻的程颢是如何解决这桩民事纠纷的?

主讲人:王忠灿 许昌学院 副教授
总编导:喻佳
编  导:李让,闫红岩,许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