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匠人·匠心(90)11月28日播出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来源:央视网2021年11月20日 12:56 A-A+

 

 

本集讲述了各民族的服饰文化,多彩的衣装,精美的饰品,是生活的点缀,传统的衣物、饰品有着复杂的制作工艺,也有着丰富的文化内涵。在丹巴,明艳的嘉绒盛装是城市中一道流动的风景,而藏族女子们戴的头帕,则是这风景中最迷人的风情。

 

1丹巴头帕

丹巴头帕

 

2广西那坡壮族服饰

广西那坡壮族服饰

 

广西那坡壮族妇女继承并探索出了一整套以织、绣、染为主的特色服饰文化。

 

3雷公山苗绣

雷公山苗绣

4贵州惠水枫香印染

贵州惠水枫香印染

 

 贵州省雷山县苗族刺绣的图案造型,大量运用变形和夸张手法,大胆使用立体造型,展现出浓重的苗族审美情趣。流传在贵州惠水的枫香印染技艺,将独特的笔法和特殊的材料相结合,造就了古朴温润、素雅清新的效果,被誉为“画在布上的青花瓷”。

 

5德昂族腰箍

德昂族腰箍

 

山东嘉祥人将棉花纺织成布的鲁锦织造技艺发展开来,迄今已在这片土地上,传承数百年之久。缠绕腰间的腰箍是德昂族华服最重要的标志,在花色繁多的腰箍中,最为精美的又莫过于银质腰箍。多元文化使湘西的民族民间工艺丰富而神秘,其中最典型的要数湘西苗绣。

 

11月28日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