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 新闻联播

[视频]【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时代答卷】东部地区率先发展 加快推进现代化

来源:央视网2021年10月30日 19:11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东部地区是我国经济最发达的区域,发展韧性强、活力足。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东部地区各省份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持创新驱动,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迈上了高质量发展的新台阶。

从渤海之滨到南海之畔,东部地区是我国经济的“压舱石”、发展的“动力源”、改革的“试验田”。2020年,东部地区生产总值达525752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一半以上,增速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0.6个百分点。

习近平总书记对东部地区发展十分关注、寄予厚望,为推动东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把脉定向。

在京津冀,总书记指出,要“向改革创新要动力,发挥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源作用”;在长三角,总书记强调,要“勇当我国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在大湾区,总书记强调,要“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对东部的其他省份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总书记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山东,总书记强调,要“建设海洋强国,加快海洋科技创新步伐”;在福建,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在海南,总书记强调,要“站在更高起点谋划和推进改革,下大气力破除体制机制弊端,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

向创新要动力,推动东部地区率先实现高质量发展。

从上海张江科学城到北京中关村,从天津滨海新区到深圳前海……创新为东部地区发展提供不竭动力,生物医药、信息产业、装备制造、人工智能等一批世界级产业集群正加速形成。

加快产业升级,福建着力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平台,推进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带动传统产业转型。

海洋科技关键技术也不断突破。“蛟龙号”“蓝鲸1号、2号”等一批深远海装备投入使用。山东已初步建成船舶修造、海洋重工、海洋石油装备制造三大制造基地。

向改革要活力,推动东部地区率先建立全方位开放型经济体系。

日前,我国首张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海南自由贸易港跨境服务贸易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21年版)》正式施行,全面提升了海南服务贸易开放水平,有效助推海南自贸港发展。

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揭牌2年来,累计出台各类政策190多个。全国首家外资控股的合资商业理财公司、首家外商独资的金融科技公司等一批企业纷纷落地。

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率先发展的东部正进一步彰显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试验田作用。浦东新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正加速推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深圳先后完成推动注册制改革、探索知识产权证券化等重点任务,在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等方面取得重大进展;推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浙江不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深度推进“山海协作”,不断缩小城乡差距、收入差距和地区差距。

踏上新征程,东部地区正按照《“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的“加快推进现代化”要求,不断提升创新策源能力和全球资源配置能力,探索高质量发展先行之路。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1年10月30日 19:11

视频简介:【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时代答卷】东部地区率先发展,加快推进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