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百家讲坛》节目预告:《长江边的名城》第一部(14)《川东锁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来源:央视网2021年10月28日 11:42 A-A+

这是一座江城。“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乌江奔涌,嘉陵秀丽,磅礴江水在这里浩浩汤汤,奔流不息。这是一座山城。“山盘四十八面险,云暗三百六旬秋”。大巴雄奇,巫山飘逸,层层峰峦在此地巍然屹立,直插天际。这里,便是重庆,一座将气节融进山水的城市。

“名城危踞层岩上,鹰瞵鹗视雄三巴。”特殊的山川地理环境,让重庆自古便是兵家必争之地。作为“川东锁钥”、“巴蜀门户”,千百年来,在这片高山深谷间,上演了太多的兴衰往事和爱恨情仇。

那么,拨开层层历史迷雾,在这片风云际会之地,究竟有着哪些往事值得令人铭记?重庆独特的地理位置,又为特定时期的历史走向,产生了怎样的影响呢?河南大学程遂营教授做客《百家讲坛》,为您精彩讲述系列节目《长江边的名城》第一部第十四集《川东锁钥》。

播出时间:10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