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百家讲坛》节目预告:《长江边的名城》第一部(10)《千年盐都》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来源:央视网2021年10月26日 09:26 A-A+

盐,这种带着咸味的白色晶体,在中华文明数千载的文明演进中,一直都占有着举足轻重而又难以替代的地位。“若作和羹,尔惟盐梅。”这是《尚书》中的记载。“东有盐池,玉洁冰鲜。”这是《洛都赋》里的描述。自汉武帝施行盐铁专营开始,食盐的制作与交易就一直是国家管理的重点。

我国的盐主要分为海盐、池盐、井盐、矿盐四种,而位于长江中上游的四川自贡,便是井盐产量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这里产出的食盐,不仅长久以来满足着西南地区百姓的生活所需,甚至在一些特定的历史时期,一度影响了中华文明的国运走向。

那么,作为一个因盐而兴的城市,自贡的盐业发展经历了哪几个阶段?被当地人供奉为盐业鼻祖的人物,又会是谁呢?河南大学程遂营教授做客《百家讲坛》,为您精彩讲述系列节目《长江边的名城》第一部第十集《千年盐都》。

播出时间:10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