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中华民族》10月26日预告 三集纪录片《山歌好比春江水》

CCTV节目官网-CCTV-1 中华民族 来源:央视网2021年10月21日 14:46 A-A+

第三集 大地飞歌

为把民歌发扬光大,从1993年起,广西开始举办国际民歌节。人们在民歌节上以歌传情,以歌会友,民歌成了飞架于广西各民族与全国各兄弟民族及世界民族之间的彩虹。

1999年,广西国际民歌节更名为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中国民歌从这个舞台走向世界。民歌节成为中外民间文化交流融合的大舞台,促进了民心相通、人文交流和文明互鉴。

通过民歌节的舞台,广西一批濒临失传的民族艺术瑰宝引起世人的关注,那坡壮族山歌、马山三声部民歌、龙州天琴、平果嘹歌等,纷纷在民歌节舞台上大放光彩。在耀眼舞台的背后,有广西许多民族音乐工作者默默做出的贡献。

进入新时期,广西发挥山歌文化带动旅游产业的优势,文旅融合让民歌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印象•刘三姐》《坐妹》等一幕幕大剧在八桂大地山上演。行走在八桂乡村间,随处可见一个个生态美、文化活、旅游火的村庄。

2014年,广西把壮族传统的三月三歌节设为全区公众假日,广西全区放假两天,古老的歌节变成全民的节日。

每年的“壮族三月三 八桂嘉年华”活动,让广西少数民族的服饰、民俗、绝技、美食、体育竞技等各种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集中展示。山歌如同一条彩带,将各民族的情感紧紧连接在一起,在欢歌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中华民族间交往交流交融,各民族同胞如同石榴籽一般紧紧抱在一起。

山歌好比春江水,有过辉煌历史又在文化繁荣发展中不断得到创新发展的民歌,在新的历史时期,将继续饱含深情歌唱各族人民美好的新生活。

播出时间:  10月26日  星期二  CCT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