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长津湖“冰雕连”幸存战士周全弟,他是怎么活下来的?

CCTV专区 视界 来源:央视网2021年10月19日 14:23 A-A+

三日三夜黄草岭,冰雪长津催战骑,为国肢残谁英雄,70载后周全弟。

长津湖战役不仅是一场冰火与鲜血的较量,同时也改变了周全弟的人生。

周全弟爷爷的故事还要从1950年讲起。

那一年他还未满16岁。

1950年11月,周全弟随部队秘密入朝,从丹东出发,跨过鸭绿江,走出边境线30华里,才正式宣布此行是“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周全弟和战友们写下保证书,抱着必死的决心走上战场。

你知道当时的长津湖有多冷吗?

在行军的路途中,他们把雪铲在铁锅里头烧化,化了以后把辣椒面倒在里面。一天行军,一人只挖一瓢。饿了就捧一捧雪来吃。第二天第三天腿脚已经开始麻木。尽管如此,在零下40摄氏度的极寒严冬中,保持战斗状态,在雪中卧了三天三夜。

直到第四天才收到战斗命令。但当时许多战士已经冻死在战地上,成了“冰雕连”。

而手脚被严重冻伤的周全弟,被送回后方进行紧急手术。手术没有用麻药,是用雪包着去做的,都没知觉了。手术以后,周全弟昏迷了7天7夜。周全弟说:“当时医生还想为他保留右手,包扎上绷带后第二天发现右手都腐烂了“连骨头都‘吊’起来了,医生说没有办法了只好用剪刀一刀剪掉……”年轻的士兵被截掉了四肢,再也无法扛起钢枪冲锋陷阵,周全弟是一位坚强的战士,慢慢克服了心理和生理上的困难:

因为70年前的那场酷寒,也因为从那场刻骨铭心的战斗之后,周爷爷的双手,就再也没有温暖过。但是周爷爷用这双特别的“手”做出了许多大家认为不可能做到的事。书写了自己的励志人生。他用残臂抱着毛笔练习书法,写出了一手好字。

周全弟的事迹也感动了无数网友:

但他仍心怀遗憾:“没完成任务,对不起党,对不起祖国,对不起人民。”直到如今,周全弟爷爷的眼神依然坚定而有毅力。

什么是英雄?是永不言败的精神。是用不屈精神创造奇迹。

在忍受着零下40多度的严寒天气下,他们甘愿化成冰雕,也丝毫不愿退缩。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全部来自烈士们对于新中国的热爱,和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憧憬,因为他们相信中国一定会胜利。正如《长津湖》电影中美军首领所说:“面对如此有决心的敌人,我们永远无法打败他们”。

致敬伟大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正是这些优秀的中华儿女用血肉之躯和钢铁意志铸成新中国的钢铁长城,他们为中华民族的自强、发展、崛起,汇聚了无限磅礴的力量。

致敬老兵,愿您安康,看尽如今繁华盛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