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在轨建设关键之战!未来中国空间站将开启航天员长期驻留时代

CCTV节目官网-CCTV-4 中国舆论场 来源:央视新闻2021年10月17日 09:50 A-A+

10月16日开始,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开启长达6个月的在轨停靠。其间将进行在轨维修等技术验证和应用,视情况进行出舱活动。

神舟十三号飞船开启长达6个月在轨停靠

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实现多个首次,即首次与三舱组合体自主快速径向交会对接,首次长期在轨停靠6个月,实现4个载人航天器形成组合体长期在轨飞行,首次具备天地结合多重保证的应急救援能力。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八院载人飞船副总师 孔旭东:原来我们三舱交会对接的工作其实是一字型对接的,从前向和后向进行对接,平行的。径向对接,从下面往上走对接核心舱。它的重心不是在对接的轴线上面,可能往一边偏,导致我们整个对接的过程需要克服它重心不在一个轴线上的影响,能够进行顺利的对接,这个也是我们空间站为了适应后续发展必须掌握的一项技术。

完成首次90度径向交会对接后,神舟十三号在径向对接口停靠,帆板将长期被空间站大型柔性太阳电池翼和大柱段舱体遮挡,导致载人飞船在光照区供电能力受到影响。这就需要空间站为飞船并网供电。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八院载人飞船副总师 孔旭东:太阳电池翼会在这种模式下处于长期的阴影状态,最长可能会达到19天。在这19天里面我们没有太阳能给它供电,这样就需要空间站对我们飞船进行并网供电。

实施自主快速径向交会对接,3名航天员进驻空间站后,将分别开启天舟二号和天舟三号货运飞船舱门,进一步开展再生生保、在轨维修等技术验证和应用,转移物资和废弃物,视情进行出舱活动。

空间站任务 神舟飞船一主一备成常态

10月16日,神舟十三号顺利发射升空并与中国空间站组合体交会对接,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顺利进驻核心舱。其实,在神舟十三号发射之前,神舟十四号已经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整装待发了。进入空间站时代,神舟飞船一主一备将成为常态。具备快速发射和应急救援的能力,也是空间站建设必须掌握的技术。

任何航天器在太空中飞行,都有可能会遇到故障或空间碎片袭击等风险,这种风险会随着航天器在轨时间的延长而增加。如今,中国已经进入空间站建设时代,神舟飞船在太空中停留的时间最长要半年。为了更好地保障航天员的安全,神舟飞船就必须具备快速发射、应急救援的能力。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载人飞船系统总设计师 贾世锦:神舟十四号已经在基地把总装测试工作都做完了,现在已经进入待命状态了,具备快速应急发射的能力吧。

从神舟十二号任务开始,每一艘神舟飞船执行任务,都会有一艘飞船在发射场待命,随时准备应急救援,这种一主一备的模式在过去是无法实现的。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载人飞船系统 邵立民:之前因为咱们天宫一号、天宫二号只有一个对接口,那艘停着的飞船不能撤离的话,后边有飞船也对不上。当然这个也是因为空间站的进步,空间站现在可供飞船对接的有三个对接口,如果说我停靠的那艘飞船有问题,还有两个对接口供我们对接。

应急救援和快速发射不只是飞船和空间站具备一定的条件才可以实现,还需要技术的升级以及各系统共同协同配合才可以完成。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载人飞船系统 邵立民:我们通过全系统,包括火箭、飞船,还包括发射场系统等等,大家一块努力做方案,实现了这个功能。救援船的实现,是全系统一块努力的结果。

中国空间站开启有人长期驻留时代

中国太空漫步第一人翟志刚、中国首位“太空教师”王亚平、第一次出征太空的航天员叶光富先后顺利入驻天和,开启为期6个月的太空生活。而6个月的时间,也将成为中国空间站运营期间航天员乘组常态化驻留周期。

有“神箭”美誉的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是中国唯一一型载人运载火箭,从今年开始采取“发射1发、备份1发”及“滚动备份”的发射模式,意味着今后“一年两次发射”成为常态。

自6月17日至今的短短4个月间,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两送神舟飞天,在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的历史上尚属首次。而这还只是个开始,明年,神舟十四号和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也将从这里踏上太空之旅。

建设中国人自己的空间站是中国载人航天“三步走”战略的第三步,2010年立项,目前已进入空间站建造的关键时期。空间站在轨建设分为空间站关键技术验证和空间站建造两个阶段进行。神舟十三号任务是空间站关键技术验证阶段的决胜之战、收官之战,也是空间站在轨建设过程中承前启后的关键之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