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10月11日—10月14日播出《法律讲堂》文史版系列节目《大唐司法官徐有功》

CCTV节目官网-CCTV-12 法律讲堂(文史版) 来源:央视网2021年10月09日 16:56 A-A+

10月11日播出 大唐司法官徐有功(一)朝堂与女皇论辩

徐有功是唐代著名的司法官员,因为在地方上的不俗表现,被调入京城。徐有功刚刚上任就接到了“颜余庆谋反”这样的重案,案件事关谋逆大罪,武则天亲自过问。徐有功在复核“颜余庆案”后发现有诸多疑点,为此在朝堂上直接与武则天论辩。这起案件的前因后果到底是怎样的?徐有功为什么不惜冒着生命危险挑战皇权?这场徐有功拿自己的前程甚至是生命做赌注的论辩,能否改变武则天对于此案的判决?

10月12日播出 大唐司法官徐有功(二)刀下救人

坚持公正执法,维护法律尊严,徐有功一次次从酷吏手中救人,甚至挑战武则天的权威,但是爱才的武则天还是重用徐有功。在大理寺任职三年后,徐有功被提拔到刑部任职,上任不久的他就迎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挑战——包括狄仁杰在内的七名朝廷重臣因酷吏指控谋逆被判处死刑。此案一出震惊朝野,那么七名朝廷重臣是真的意图谋反,还是遭人陷害?这一次徐有功又会如何应对?

10月13日播出 大唐司法官徐有功(三)酷吏下手

司法官徐有功不畏强权,以身护法,纠正了不少冤假错案,当权酷吏们则视徐有功为眼中钉。一心要拔掉徐有功这颗钉子的酷吏周兴,终于找到了一个下手的机会。在徐有功试图为一桩疑点重重的谋反案平反脱罪时,他被自己的顶头上司周兴弹劾,而且还要置他于死地,那么周兴以何理由弹劾徐有功?武则天又会如何处理此事?

10月14日播出 大唐司法官徐有功(四)以死护法

武则天掌权初期,京城发生了一起震惊朝野又让大臣们集体噤声的案件,这桩案件不但涉及到皇家隐私,而且跟武则天有直接关系。面对即将酿成的冤案,徐有功又一次仗义执言,然而这一次徐有功却因此获罪,被判死刑,押赴刑场。再一次凶险的生死博弈,徐有功能否化险为夷?他又能否解救同样被判斩刑的当事人?对于坚持执法守正的徐有功,后人又做出了怎样的评价?

主讲人:樊英杰,成都大学 副教授

总编导:喻佳

编  导:许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