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栗战书同巴布亚新几内亚国民议会议长举行会谈
来源 : 央视网 2021-09-24 19:17 内容简介
[视频]栗战书同巴布亚新几内亚国民议会议长举行会谈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1年09月24日 19:17
  • 视频简介
    栗战书同巴布亚新几内亚国民议会议长举行会谈。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24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以视频方式同巴布亚新几内亚国民议会议长波马特举行会谈。

栗战书说,习近平主席2018年对巴新进行历史性的国事访问,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开启了双边关系发展的新阶段。两国各领域友好交流合作成果丰硕,成为大小国家平等相待、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典范。

栗战书指出,今年是两国建交45周年。中方愿与巴新方一道,落实好两国领导人的重要共识,推动两国关系不断取得新发展。一要继续加强政治上相互支持。中方尊重和支持巴新走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台湾问题涉及中国核心利益,中方赞赏巴新恪守一个中国原则。二要推进抗疫合作,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反对将抗疫和溯源问题政治化。三要推动务实合作,加强“一带一路”倡议和“联通巴新”等发展规划的战略对接。四要拓展人文地方交流。五要加强多边协调配合,捍卫发展中国家权益,共同推动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

栗战书强调,中国全国人大愿同巴新议会加强交流。希双方保持各层级交往,积极履行立法职能,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提供良好政策法律保障。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密切在国际和地区立法机构组织中的合作。

波马特说,祝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巴新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愿进一步发展相互尊重、互惠互利的双边关系。感谢中国在促进巴新经济社会发展、抗击疫情等多方面给予的宝贵支持。巴新国民议会愿深化同中国全国人大的友好交往,共同致力于推动两国关系发展。

编辑:刘珊 责任编辑:刘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