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20210922 开启上合组织发展新征程

来源:央视网2021年09月22日 20:16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9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今年中国面向欧亚地区进行的一项重大多边外交行动。今年也正好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过去20年,国际格局持续演变、全球治理体系深刻重塑,如何评价上合组织这20年,对上合的未来又有怎样的期许? 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积极倡导“上海精神”,面向未来提出了一系列新主张、新倡议,宣布多项新的重大举措,为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注入新的强大动力。

今年是上海合作组织成立20周年,在峰会上,习近平主席用“蓬勃发展、互利合作、硕果累累”这样的词语高度肯定了上合组织20年来的发展成果。

2001年宣布成立的上合组织,诞生在冷战后新旧国际秩序转换的关键时刻,现今,已是全世界幅员最广、人口最多的综合性区域合作组织。这次峰会上,又启动了接收伊朗为成员国的程序,并吸收沙特、埃及、卡塔尔为新的对话伙伴。

那么,上合组织的吸引力来源于什么呢?就在最近,法国撤回了驻美大使。美国从阿富汗仓皇撤军给北约盟友留下的裂痕再度被加深。同样是区域性的国际组织,在开放还是封闭、包容还是排他的选择上为何如此不同?习近平主席在峰会上指明了原因:20年来,本组织始终遵循“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致力于世界和平与发展和人类进步事业,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重要理论和实践探索。

中国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秘书长邓浩说:“‘上海精神’提出了一个新型的多边合作之路,冷战以后国家间如何相处,上合组织提出了一套不同于冷战思维的,或者说是超越冷战思维的新范式。”

“上海精神”是上合组织的初心。从2013年至今,弘扬“上海精神”,是习近平主席每次峰会上讲话的主线。上合组织20年的历史,也是“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促进共同发展”这20字“上海精神”的实践沉淀。“上海精神”体现的是一种命运与共的思想。“共促政治互信”“共护安全稳定”“共谋繁荣发展”“共担国际道义”,今年峰会上,习近平主席用四个“共”字总结了上合组织20年来蓬勃发展、成员国互利合作的成功经验。

“上海精神”讲求互信,“结伴不结盟、对话不对抗”的新型国家关系模式由中俄等上合组织发起国践行和引领,这样的理念也贯穿到了上合组织合作的优先方向——维护地区安全稳定。

上合组织是最早提出打击“三股势力”——暴力恐怖势力、民族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的国际组织。元首会议前,“和平使命-2021”上合组织联合反恐军事演习正在举行。在疫情之下,能够举办多国军队共同参与的演习,各国互信的基础可见一斑。

“上海精神”讲求互利,谋求共同发展。据统计,上合组织成员国经济总量和对外贸易额年均增长约12%,远高于世界平均增速。今年1月至7月,我国与上合组织成员国贸易额增幅更是高达41%。互联互通,成就了发展之路。

今年7月5日上午9点30分,“上合快线”青岛-杜尚别国际班列首班列车从位于胶州市的上合示范区多式联运中心缓缓驶出。这趟列车共运载100个标准箱,搭载了卷钢、布料及医疗用品等货物,总货值约166万美金。它将从霍尔果斯口岸出境,预计15天左右抵达塔吉克斯坦的首都杜尚别。

今年上半年,上合示范区多式联运中心累计到发国际班列460多列,超过了2020年全年总和,是2019年上半年同期开行班列数量的2.9倍。

上合示范区开出的国际班列已经涵盖了中亚、中韩、中蒙、中俄等多条国际通道,目前,上合组织国家境内铺设了超过1300万公里公路、31.2万公里铁路。据统计,20年上合组织的经济总量比成立之初增加了13倍多,接近20万亿美元,对外贸易总额比20年前增加了整整100倍。

“上海精神”讲求平等协商,践行多边主义。“一时强弱在于力,千秋胜负在于理。”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引用这句话表达的是,解决国际上的事情,不能从所谓“实力地位”出发,推行霸权、霸道、霸凌,应该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遵循,坚持共商共建共享。

在上合组织和集安条约组织成员国领导人阿富汗问题联合峰会上,关于阿富汗,习近平主席提出“阿人主导、阿人所有”的原则,而这正是“上海精神”所倡导的平等协商、公平正义理念的具体体现。习近平主席强调,各方应在尊重阿富汗主权、独立、领土完整前提下,让阿富汗人民自主掌握国家前途命运。

走过20年,上海合作组织的发展又站在了新的历史节点。9月17日,成员国领导人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二十周年杜尚别宣言》。宣言指出,“上合组织已进入发展关键阶段”。

在新的历史节点,在关键阶段,面对各类风险和挑战,上合组织怎么才能为世界持久和平和共同繁荣作出更大贡献?习近平主席鲜明指出,必须高举“上海精神”的旗帜,“走团结合作之路”“走安危共担之路”“走开放融通之路”“走互学互鉴之路”“走公平正义之路”,围绕更加紧密的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给出的“中国方案”掷地有声。

践行“上海精神”,践行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的理念,面向未来,中国有方案,还有举措。中国力争未来5年同本组织国家累计贸易额实现2.3万亿美元目标;启动实施二期专项贷款用于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未来3年,向上海合作组织国家提供1000名扶贫培训名额;开展卫生健康、扶贫救助、文化教育等领域30个合作项目;举办本组织青年科技创新论坛;倡议成立本组织传统医药产业联盟,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提出的一系列举措和倡议,涵盖了经贸、科技、人文、医药等多个领域。

“结伴不结盟、对话不对抗”,正是在这种互信互利、睦邻友好的合作模式下,上合组织成员国相互支持,共谋发展,成为各自发展道路上可信赖的坚强后盾。20岁,上合组织正年轻,在这个新的历史起点,习主席号召各国要在“上海精神”的引领下,开启上合组织发展的新征程。 “相信不断壮大的‘上合大家庭’,将同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携手前进,共同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1年09月22日 20:16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9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2021年中国面向欧亚地区进行的一项重大多边外交行动。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积极倡导“上海精神”,面向未来提出一系列新主张、新倡议,宣布多项新的重大举措,为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注入新的强大动力。(《焦点访谈》 20210922 开启上合组织发展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