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21总台秋晚“剧透盲盒”创新参与感探索 凭匠心制作唤起大众共鸣

CCTV专区 CCTV-1综合频道 来源:央视网2021年09月17日 16:15 A-A+

最近,几个设计精美的小盒子,在全网各平台“刷屏”。

这几个小盒子被称为“剧透盲盒”,采用手绘的设计,极具创意。不仅画风唯美,还担起了“剧透”的重任,每个盲盒里都藏着一个节目……



“剧透盲盒”的主题来源于2021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秋晚会的节目,虽然今年的秋晚还没有和观众见面,但随着播出时间的临近,晚会亮点的不断释出,网友们对晚会的期待也日益高涨。

截至目前,全网关于今年秋晚的热搜已超过160个,多个话题花式登上热搜。而近日,三组“剧透盲盒”的发布,更是让今年中秋晚会未播先火。许多网友认为这些新玩法走心又有范儿,纷纷表示:“今年秋晚有点东西。”


盲盒剧透,精美动图开出晚会细节


从图中看,“剧透盲盒”是几个由璀璨星光包裹着,盛满了皎洁月光的蓝色宝盒,点击动图便会从里面飞出来不少和此次秋晚节目有关的“线索”。而在已经公开的设计中,有的包含了向太空挥手的航天员、腾空奔跑的奥运健儿等弘扬家国情怀和展现时代担当的元素。



有的包含了冒着热腾腾热气的火锅、烟波浩渺的江畔、重重叠叠的山峰等展现祖国大好河山和地方风土人情的元素。


也有的包含了在风雨中依旧努力前行的人们等汇聚平凡微光向小人物致敬的元素。



小小的盲盒里,藏着很多关于晚会节目的小秘密,机智的网友已经通过盲盒猜到今年秋晚的部分节目了,你get到了没?



已公开的三组盲盒分别展现了“时事热点”、“万里河山”、“情感共鸣”的主题,正如盲盒所“剧透”的那样,今年晚会在节目设置上将结合时事热点、传统文化,以及民族团结、家国情怀等主题。


届时,将通过周深致敬航天事业的表演、周笔畅和奥运健儿传递不断突破自我的奥运精神等相应节目的设置,呈现一场传统文化与时事热点并重、亲情思念与家国情怀并举、唯美浪漫与地方特色兼收、艺术效果与社会效益双赢的视听盛宴。而这种以年轻人喜爱的形式为载体,展现节目主题的“剧透盲盒”形式也受到了网友的一致好评,令晚会主基调深入人心。



以诗赋怀,全民互动对月表白


除此之外,今年秋晚还发起了“给月亮的情诗”活动,以中秋之“月”的意象为切入点,号召全民对月“表白”,吸引了众多网友参与。月亮,作为中秋节的经典意象,在每个国人心中都有着独特的意义。它是美好的化身,“月出皎兮,佼人僚兮”,诗经最早以明月喻佳人。同时,它也代表着思念,“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等诗句都表达着古人对于家乡故土的热爱与眷恋。


今天,月亮又承载着中国人的航天精神,从把“玉兔号”送上月球,到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出差太空”并“顺利归家”。中国人在逐梦太空的道路上,把全部的美好祝愿都讲给了那轮明月。在月亮被寄托了无限情感的背景下,今年秋晚创新性的将月亮作为表白对象,向网友发起#给月亮的情诗#全民共创征集活动,号召大家对月抒怀,一起来为秋晚当气氛组。




活动发起后收到了网友的热烈反响,不仅火速登上了热搜,截至目前,讨论量也已突破了五万。越来越多的网友一展“才华”加入了这场“表白”活动。

有结合今年秋晚亮点为表演者打call的,



有期待与有缘人相会的,


有祝福祖国繁荣昌盛的,



有在表白月亮时想起大学恩师的,



还有抚今追昔不忘英烈的……




丰富又走心的文字,让人不得不感叹,这届网友们太有才了。而除了新媒体端活动火热进行外,晚会已于早前结束了录制。录制期间,央视新闻开展了探班秋晚系列直播,向观众传达了晚会节目编排的具体细节与主题。


直击现场,探班直播亮点与情怀兼备


晚会录制期间,央视新闻共推出了5场探班系列直播和2场探访直播。期间也曝光了许多受到网友热烈讨论的惊喜看点。


参与中秋晚会录制的嘉宾周深,在直播中透露自己将吊威亚登场参演:“我是第一次穿威亚服,然后吊到空中,去模仿一个太空的状态,很新鲜。”而刘诗诗则身着古装、头戴鲜花温婉亮相,和当地手艺人学起了剪纸。



除了这些“趣味化表达”,直播中更不乏“正能量互动”。


直播邀请到了彝族乐队、文化传承人、致富带头人等参与互动,带领镜头前的观众共同体验当地少数民族文化,关注大凉山脱贫后的幸福生活。还探访了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带领大家在寓教于乐中体验航天科技的魅力,感悟航天精神。



晚会嘉宾李宇春更是与来自全国最后一批脱贫贫困县,大凉山州喜德县村中坝村的书记刘超和彝族孩子们达成约定,在村中援建帮助偏远地区乡村学校进行美学启蒙教育的“黄房子”。



该系列直播在各平台实时直播观看量超1.2亿,主话题#探班央视中秋晚会# 阅读量超2.5亿,讨论8.5万,众多由直播内容衍生的话题登上全平台热搜。


不仅在探班直播中有精彩的展示,晚会在节目编排上也将充分结合地域民族元素, 不仅有专门的节目聚焦走进了小康生活的彝族村寨,展示当地地域文化,更将通过晚会展现当地人民积极生活的幸福图景。今年秋晚还将通过外景拍摄、新媒体植入等多种科技手段强化节目品质,届时将有更多地域元素的展现。



总台中秋晚会从录制开始到现在,在网络受到了众多网友的关注,其中不仅有对节目的期待,更不乏对晚会新媒体活动的积极参与和对晚会打造细节的讨论。


而无论是内涵丰富,吸引万人参与的“给月亮的情诗”,还是设计精美,形式有趣的“剧透盲盒”,抑或直播中透露的节目编排细节,都从方方面面展现着晚会的匠心精神,一系列年轻化内容创意编排贴近受众,致使总台中秋晚会还未播出,便已在网络收获火热人气。


《2021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秋晚会》将于9月21日20点在CCTV-1、CCTV-3、CCTV-4并机播出,届时将有更多精彩呈现,而剧透盲盒中的元素也将在晚会中一展真容,敬请期待!


(总台央视记者裴斐 摄影:和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