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李克强出席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第七次领导人会议时强调 坚持睦邻友好 拓展务实合作 推动次区域发展繁荣 维护地区和平稳定
来源 : 央视网 2021-09-09 19:18 内容简介
[视频]李克强出席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第七次领导人会议时强调 坚持睦邻友好 拓展务实合作 推动次区域发展繁荣 维护地区和平稳定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1年09月09日 19:18
  • 视频简介
    李克强出席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第七次领导人会议时强调:坚持睦邻友好,拓展务实合作,推动次区域发展繁荣,维护地区和平稳定。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日以视频方式出席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第七次领导人会议并发表讲话。

李克强表示,中国和湄公河国家是近邻中的近邻。习近平主席提出,要打造周边命运共同体。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起伏反复,世界经济不稳定、不确定性增加。我们应凝聚共识,拓宽合作领域,共同推动次区域可持续发展。

一是深化水资源合作。充分尊重各国合理开发利用水资源的正当权益,共同办好第二届澜沧江-湄公河水资源合作部长级会议和合作论坛,提升流域水资源管理能力。

二是携手做好疫情防控。中方将继续在力所能及范围内优先向湄公河国家提供疫苗援助,开展疫情监测、传染病防控等合作。

三是加强贸易投资。加速核准并尽快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落实好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升级《议定书》。

四是推进互联互通。落实《2030交通战略》,加快建设基础设施重大项目,积极推进区域电力协调中心建设。

五是促进可持续发展。加强应对气候变化和环保合作,实施好大湄公河次区域核心环境第三期项目,持续改善民生。

六是巩固政治互信。始终坚持睦邻友好,秉持多边主义,倡导开放包容理念,维护次区域国家共同利益以及地区和平稳定。

李克强介绍了中国经济形势,指出中国的发展将给包括湄公河国家在内的各国带来新发展机遇,创造新发展红利。

与会各国领导人赞赏李克强提出的建议,表示次区域国家应继续坚持多边主义,加强抗击疫情、互联互通、数字经济、绿色环保等合作,推动实现可持续、包容发展,维护和平稳定,促进共同繁荣。

会议通过了相关成果文件。

王毅、何立峰等出席。

编辑:刘洁 责任编辑:刘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