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忠诚铸警魂 护航新征程
来源 : 央视网 2021-08-26 19:13 内容简介
[视频]【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忠诚铸警魂 护航新征程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1年08月26日 19:13
  • 视频简介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忠诚铸警魂,护航新征程。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人民警察是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去年8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向中国人民警察队伍授旗并致训词,要求人民警察要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全心全意为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而努力工作。一年来,人民警察队伍铭记训词精神,磨砺正义之剑,不断淬炼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过硬队伍。

对党忠诚是建警之魂。习近平总书记在训词中强调,要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始终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坚决听从党中央命令、服从党中央指挥,确保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一年来,人民警察队伍把坚决捍卫国家政治安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放在首位,把忠诚融进血脉、落实到行动中。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圆满收官,3644个涉黑组织、11675个涉恶犯罪集团被彻底铲除,扫出了“城乡更安宁,群众更安乐”的朗朗乾坤。

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对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做出重要指示,要求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多发高发态势。全国公安机关闻令而动、重拳出击,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立案数连续两个月下降。

大战大考锤炼理想信念,危急时刻才能顶得上、冲锋在前。在疫情外防输入的主战场云南,平均每天有6.5万人次的警力在4000多公里的边境线上昼夜值守;在汛情面前,人民警察救助疏散、转移安置,为受灾群众筑起坚实的“平安堤坝”;在平均海拔4500多米、空气稀薄的沱沱河站派出所,15年来,60多名人民警察前赴后继,用生命守护着雪域天路安全;在没有硝烟的隐蔽战线,国安警察实施“迅雷2020”等反间谍专项行动,侦破了一批危害国家安全的重大案件,筑牢国家安全防线。

打击犯罪是警察天职,服务人民是立警之本。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做到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在共建共治共享中推进平安中国建设,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服务人民,就必须深切关心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今年,公安部部署开展“团圆”行动,截至目前已找回历年失踪被拐儿童3400多人,让数千个家庭骨肉团圆;一年来,全国公安机关推出各类便民利企措施5.8万项,户籍迁移跨省通办,为群众异地办理居民身份证达5000多万张;“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让900多项服务可以线上约、网上办。

执法公正是从警之基,纪律严明是治警之要。一年来,执法规范化迈出新步伐,全国公安机关已建成执法办案管理中心2400多个。在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每一名嫌疑人在大厅入口处都要戴上这个专门“订制”的黑色手环,同步录音录像,办案民警执法全程留痕可追溯。

肩扛公平正义,打铁更需自身硬。今年以来,全国公安队伍教育整顿逐级展开,剑指6类顽瘴痼疾,直面滥用强制措施、逐利执法等突出问题,确保用铁的纪律锻造出铁的队伍,牢记使命,擎旗奋进,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编辑:刘洁 责任编辑:刘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