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小康梦圆】人民的城市 百姓的幸福乐园
来源 : 央视网 2021-08-07 19:15 内容简介
[视频]【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小康梦圆】人民的城市 百姓的幸福乐园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1年08月07日 19:15
  • 视频简介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小康梦圆】人民的城市,百姓的幸福乐园。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城市是人民的,城市建设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人民群众生活更幸福。党的十八大以来,从整治脏乱差到破解“城市病”,从管理精细化到打造智慧城市,变化一点一滴渗透进城市居民的衣食住行中,让全面小康成色更足。

如今的中国,城市高质量发展迈出了新步伐。1.8万个城市公园,比2012年增加了6000多个;6000多公里的城市轨道交通线路,是2012年的3倍;京津冀、长三角等城市群已率先实现2小时高速通达,人们的城市生活越来越便捷舒适。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我国城市建设与发展,在赴地方考察、召开重要会议时始终高度重视城市工作。

2015年,中央城市工作会议时隔37年后再度召开,从中央层面为城市建设搭建顶层设计,对城市规划、基础设施建设、公共事务管理等方面作出部署。

2017年,国家在15个城市开启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试点。

2019年,国家在11个城市开始试点城市体检,随后规模扩大到59个城市,这些城市现在正围绕生态宜居、交通便捷、风貌特色等8方面65项指标给自己做检查。

2020年,城市更新行动启动,城市发展的重点从“有没有”开始转向“好不好”。

一系列政策相继落地,城市硬件在变好,软件也不能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让城市更聪明一些、更智慧一些是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前景广阔。现在,全国一体化政务平台基本建成,“掌上办”“指尖办”成了政务服务标配,还有290个城市在做智慧城市试点。

现在,早餐可以怎么吃?在上海,市民只要提前在手机下单,上班路上就可以在智能取餐柜拿走早餐。下个月,上海还要推出早餐地图。

现在,坐公交车能有多快?在深圳,这样配备交通智能设备的公交车可以根据路况适当调整交通信号灯,提升出行效率。

现在,水表还能干什么?潍坊奎文区的独居老人12小时没用水,智能水表就会向社区发出预警,保证老人的安全。

现在,杭州西湖区的居民手机里都有个二维码,只要对城市管理有意见,扫码就可投诉,还能实时了解处置过程。

从东到西,从南到北,从为民服务触角的不断延伸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现在的中国,全面提升城市品质已被写入“十四五”规划纲要,让城市更宜居、更舒适。

编辑:杨书杰 责任编辑:刘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