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百家讲坛》:秦人为何特别重视宗庙?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来源:央视网2021年07月30日 11:09 A-A+

公元前770年,周平王被迫将国都向东迁到洛阳,秦襄公因护驾东迁有功,被封为诸侯,周王赐岐山以西的土地给秦人作为封地,自此,秦国正式成为了诸侯国,拥有了分封的疆土。而随着秦势力的不断壮大,秦国的领土范围也不断扩张。秦人曾多次迁都,其中以雍城最为重要。秦国以雍城为都,达294年之久,共有19位秦国国君在这里执政。

纵观秦雍城的城市布局,纵四横四、左祖右社,方正而规矩,是古代城市规划理想的一个绝佳体现。整座城市的布局结构中,宫殿与宗庙分居中轴线两侧,可以说共同处于中心地位,分庭抗礼。这与自秦汉以来以宫殿为中心的城市格局大相径庭。

那么,宗庙对于秦人而言,为何如此重要?宗庙以及与之相应神灵思想还会以怎样的形态,反映在城市与宫殿遗迹之中呢?

《百家讲坛》邀请北京师范大学李凯副教授,为您揭秘秦雍城遗址。敬请关注《消失的宫殿》第三部第3集《秦公庙堂》。

播出时间:7月30日 1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