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云南镇清高速公路建成通车

CCTV节目官网-CCTV-4 中国舆论场 来源:央视新闻2021年07月25日 18:51 A-A+

7月24日,历经1200多个日日夜夜的艰苦施工,云南镇康(南伞)至耿马(清水河)高速公路正式建成通车,联通了云南孟定清水河与云南南伞两个国家级口岸,同时也结束了临沧镇康县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

镇清高速公路位于云南省临沧市耿马县、镇康县境内,是云南省中长期高速公路网规划布局中“五纵五横一边两环二十联”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路线起于临沧市镇康县南伞镇红岩村,与瑞丽至孟连高速公路龙镇桥至镇康段相连,止于耿马县清水河大湾江村,与临沧临翔至清水河高速公路相接。全线34.195公里,共有桥梁33座,隧道3座,桥梁隧道比例占路线全长的60.88%。

镇清高速公路是一条联通云南孟定清水河与云南南伞两个国家级口岸的高速公路,也是串联云南省沿边地区8个州市24个县沿边高速的重要组成路段。项目于2018年开工建设,建设过程中克服了桥隧比高、工程量大、施工任务重、边境疫情防控等诸多困难,工程顺利推进,经过1200多个昼夜的奋战,如期建成通车。

镇清高速公路建成通车,进一步解决了云南省沿边地区公路等级总体偏低、连接不畅等问题,极大地缓解了地方交通运输压力,改善了镇康县、耿马县域交通条件,对云南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加快推进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推动沿边开放经济带发展,进一步巩固国防安全、维护边疆稳定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