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动物来啦》:大象组团踏上“奇幻旅程”,全民偶“象”带你逛吃逛吃!

CCTV节目官网-CCTV-1 正大综艺 来源:央视网2021年07月11日 09:42 A-A+

云南亚洲象北上竟集体“出道”变全民偶“象”?象群中竟还隐藏着一个“行走的幼儿园”?“大象观光团”一路向北畅通无阻,背后是谁在保驾护航?

泥塘洗澡 庄稼地吃“自助餐” 没想到你居然是这样的全民偶“象”!

平时只能在动物园中见到的大象,最近却浩浩荡荡出现在了公众视野里,还引发国内外媒体争相报道,成为万众瞩目的全民偶“象”,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原来,从去年三月份开始,云南地区的十六头野生亚洲象从故乡西双版纳“出走”,一路阔步北上,历经长途跋涉,上演了一场“奇幻之旅”。旅途路上,它们在泥塘里“洗澡”,在庄稼地里吃“自助餐”,在沙场上“打闹”,在大森林里集体躺睡,一举一动都牵动着人们的心。

这次亚洲象群北上,迁徙距离超过五百公里,途经普洱墨江、玉溪市元江县、红河州石屏县、峨山县,再至玉溪红塔区、易门县,甚至踏足了昆明境内,几乎跨越了半个云南省,突破了有记录观测以来云南野生亚洲象到过最北的地方。事实上,大象自古以来就有迁移的习惯,大象北上也并非是新鲜事,那么历史上亚洲象到过最北的地方是哪里呢?一起跟随《动物来啦》找寻答案!

 “行走的幼儿园”上线两只小象被宠成“快乐小神仙”

在整个迁移的象群里,还隐藏着一个“行走的幼儿园”。有两只小象刚刚出生便加入了北上的队伍,于是很多网友开始担心小象宝宝能否经受得住长途跋涉。幸运的是,它们刚出生就成了整个象群中的“团宠”。小象睡觉时会被大象团团围住保护起来,甚至还有“专员”负责给熟睡的小象驱赶蚊虫,活脱脱一个快乐的“小神仙”。但是再细心地照顾难免也会出现疏漏,两只小象一不留神就双双摔在马路边,甚至有一只小象还掉进了水沟里,最后只能在众目睽睽之下被象妈妈捞起来。

虽然远途跋涉对刚出生的小象不是辛苦事,但鼻子却成为它们行进过程中的大麻烦。作为大象非常重要的器官之一,鼻子不仅是它们的呼吸器官和嗅觉器官,甚至还有触觉功能,大象可以通过鼻子摄取食物、饮水和进行防御。虽然这些事情在成年大象眼中早已稀疏平常,但对于刚出生的小象来说却十分困难,不受控制的灵活小鼻子让它们十分苦恼,甚至喝口水都会掌控不好一头栽进泥坑里。究竟新生的小象多久才能学会使用自己的鼻子呢?快来本期《动物来啦》看看吧! 

象群“专属保镖”上线,管吃管喝还能保障“人象两安”

在云南北迁亚洲象群引发关注的同时,人象关系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为了处理人象矛盾、保护大象种族繁衍,普洱市思茅区林草局建设起四千亩“大象食堂”,主要种植芭蕉、甘蔗、玉米等大象喜食的植物,以吸引亚洲象在这里集中进食,从而减少对周边村寨农作物的破坏。由于“食堂”附近还有百余名村民居住,林草部门还专门设置了观象塔和大象监测员,及时向村民通知大象的实时位置。此外,当地林草部门还建起全国第一所防象小学,保证象群活动区域内学生的安全。 

除了这些防象和护象措施,还有一群“追象人”在背后默默付出,为象群的一路北上保驾护航。今年五月,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与玉溪市公安局成立了一支特殊分队,他们利用无人机对象群进行二十四小时全方位监测,共同负责野生亚洲象的搜寻监测任务,保护大象和普通群众的安全。正是这些“追象人”的辛苦付出,才换来了每日的人象平安。近年来,随着保护力度的增加,野生亚洲象种群数量也由一百五十头左右增长到三百头左右,人与象的故事仍在继续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