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接续奋斗 续写“两路”精神新篇章
来源 : 央视网 2021-06-26 19:24 内容简介
[视频]【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接续奋斗 续写“两路”精神新篇章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1年06月26日 19:24
  • 视频简介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接续奋斗,续写“两路”精神新篇章。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习近平总书记在川藏、青藏公路建成通车60周年时做出专门批示指出,这两条公路的建成通车是在党的领导下新中国取得的重大成就。牢记总书记嘱托,沿线干部群众传承“两路”精神,让发展的“大动脉”越来越强健有力。

川藏公路东起四川成都,西至西藏拉萨,分为南北线,北线全长约2400公里,南线全长约2100公里。青藏公路东起青海西宁,西至西藏拉萨,通车里程1931公里。

当年,为修建川藏、青藏公路,3000多英烈捐躯高原;而今,穿行在崇山峻岭之间的进藏公路依然会看到很多筑路遗迹,向人们诉说着当年的故事。在西藏八宿县,这里已经建成第三代怒江大桥,而在它的旁边,一座老桥墩始终矗立,往来车辆经过时时常会鸣笛致敬。当年一位十八军战士修桥时不慎掉入了浇注的桥墩中,成为了永恒的纪念碑。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推动建设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更多团结线、幸福路。“十三五”期间,川藏、青藏公路不断提高安全性和通行效率。川藏线上的折多山最高海拔4962米,折多山隧道目前正在紧张的施工中,预计通车后,穿过该段的车程将由原来的一个半小时缩短到8分钟左右。

在西藏、四川、青海三省区和武警交通部队组建的专门养护机构中,一代代养路工人顽强拼搏、甘当路石。青藏公路翻越的唐古拉山口常年驻扎着被誉为“天下第一道班”的养路人。

高山挡不住,天堑变通途。如今,进藏公路已经进入高速时代。近期,藏北草原的第一条高速公路——那拉高速公路将建成通车,牧民们说,届时他们的畜牧产品从那曲运送到拉萨,车程将缩短一半。同样充满喜悦的还有林芝姑娘曲吉,她的家在拉林高等级公路多布特大桥旁的多布村。这条路在建设过程中投入近4亿元用于生态恢复,并首次在西藏公路交通建设中应用生态袋、生态毯等国际先进的柔性生态护坡技术。如今,曲吉和村里姐妹们都吃上了旅游饭。

截至目前,西藏公路通车里程达11.88万公里,铁路运营里程近1400公里,和5个机场一起构筑起一个四通八达的高原综合立体交通网,正助力西藏经济社会实现新的腾飞。

编辑:杨书杰 责任编辑:刘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