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味道》:2021香飘端阳

CCTV节目官网-CCTV-10 味道 来源:央视网2021年06月10日 23:32 A-A+

《2021香飘端阳》以美味端午为主题,展示不同地域的人们,辛勤劳作获取食材,烹出精彩纷呈的端午节特色美食。《味道》调查员带您感受淮安淮扬菜品的和合之美;品味湖南平江的辣条粽子;学习安徽舒城“耳朵”锅子的制作技法;体验江苏盐城滩涂食材的采集乐趣


2021香飘端阳——江苏淮安

天下之食,以鲜为美。新采集的嫩芽青菜,新出水的鱼虾鳝蚌,新宰杀的鸡鸭猪羊,都鲜美异常。然而,并不是所有的食材都可以拿来直接上锅的。有的需要泡发,有的需要滋养。一道美味的成型,其核心关键还是要考察烹制它的那双手,对此,每一位淮安人,都深信不疑。端午前夕味道调查员前往江苏淮安,在水塘中寻找独特河鲜“虎头鲨”;用水下采集到的蒲菜,制成蒲菜炖斩肉,尽显淮扬菜品的和合之美;和淮海戏演员一起将鲜肉皮制成皮肚,烩制成淮安人宴客的“开席头菜”;捕捉端午时令食材鳝鱼,上演尽显刀工、火候与工艺的“长鱼斗菜比赛”。   

2021年6月11日   18:54

   

2021香飘端阳——湖南平江篇

   

如果用三个词总结湖南平江人的饮食特色,那就是辣椒、辣椒、和辣椒。这里不仅是湘楚文化的重要发源地之一,也是汨罗江的流经之地。让这里的人们有着浓厚的端午情结。霸蛮火辣的饮食风格在这里遇上了浓厚的端午氛围,一波燃爆唇舌的裂变即将开始。特色的各式麻辣口味也是当地过端午独特的滋味:辣条粽子、茶油火焙鱼、三色剁椒烤全羊、麻辣小龙虾,让这里的端午别具一格。

2021年6月12日  18:54

   

2021香飘端阳——安徽舒城篇

   

端午节,浓浓绿意弥漫安徽舒城的山川河流间。各色食材脱离大地,争相涌上餐桌。人们用各种拿手绝活烹制至鲜美味,慰劳家人在安徽舒城,端午节必吃泥鳅,抓到的泥鳅要腌制3天,暴晒3天,成就的美食鲜咸浓郁。在舒城,端午节要吃一种特别的火锅,耳朵锅子。两种秘方加持,成就鲜辣滋味。在舒城,端午节要喝瓦罐汤,要徒手拆鱼头骨,制作盖浇鱼头。探寻端午节,人们餐桌上的至美鲜味。

2021年6月13日    18:54

   


2021香飘端阳——江苏盐城市大丰区篇

仲夏时节上市的各种食材,经由大丰人的神奇之手,为端午餐桌增加了无穷的魅力。时逢端午,味道调查员来到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寻找端午美味。体验用针包腊肠粽子;利用猪膀胱当容器包香肚。在滩涂上寻找鲻鱼,体验制作盐烤鲻鱼和罕见的“子沙爆”;在水塘里捕捞世界上最小的虾,制作“夹心”狮子头;捕捞叉尾鮰鱼,制作烤鱼和鱼火锅。

2021年6月14日    1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