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法律讲堂》文史版6月9日—11日、14日播出系列节目“婚姻往事”

CCTV节目官网-CCTV-12 法律讲堂(文史版) 来源:央视网2021年06月08日 15:55 A-A+

6月9日播出 婚姻往事·马皇后的真实身份

她是明太祖朱元璋的妻子,是被民间称为“大脚皇后”的马皇后,无论官方还是民间,对马皇后都称赞有加,明史高度评价她“是一个母仪天下的模范人物”。朱元璋一生自负且生性多疑,对马皇后却非常尊重。那么马皇后有着怎样的传奇身世?她又是凭借什么获得了朱元璋的尊重与爱护的?

  6月10日播出 婚姻往事·仁孝皇后的选择

朱棣发动“靖难之役”,从侄子手中篡夺皇帝之位,对于反对他篡位的大臣,朱棣大开杀戒,无数人头落地。然而有一个反对他的家族,不但没有遭到屠戮,还有人被封为国公,这个家族就是朱棣结发妻子徐皇后的母家——开国功臣徐达家族。那么徐家人为何能逃过这一劫?是源于徐皇后的暗中保护,还是因为朱棣更为现实的利益权衡呢?

6月11日播出 婚姻往事·平民皇后

她是明朝第一位太后,是大明后妃制度的代表人物。她的丈夫因为她的贤惠而保住储君之位,她的儿子因为她的智慧得以顺利即位——她就是诚孝张皇后。那么,张皇后究竟有怎样的作为让她备受后世称赞?她又是如何辅佐大明政权开创“仁宣之治”的?

6月14日播出 婚姻往事·明朝“奸妃”万贞儿

她年长明宪宗17岁却一生受到专宠,她是史籍中无恶不作的“奸妃”——谋杀皇嗣,害皇后被废,无数宫人流产,她就是万贞儿。那么,真实的万贞儿是否真的如此残忍?她又为何能以如此巨大的年龄差获得明宪宗一生独宠?

主讲人:伊晓婷,上海开放大学

  总编导:张振华

  编  导:刘梦琦,雒艺然,于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