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关注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 | 《法律讲堂》参加“龙山经验“创新发展研讨会

CCTV节目官网-CCTV-12 法律讲堂(文史版) 来源:央视网2021年05月20日 10:21 A-A+

  

2021年5月16日,由中国法学会法治文化研究会、杭州师范大学沈钧儒法学院、杭州师范大学法治中国化研究中心、西北政法大学中华法系与法治文明研究院主办,中政智库、浙江工业大学文化与法制研究中心协办的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与“龙山经验”创新发展研讨会在浙江杭州举行。

  “龙山经验”发源于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永康市,作为坚持“党委领导、法庭职能前移、各方力量联动,通过分层过滤、递进调解,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的基层法治建设品牌,“龙山经验”不断创新发展,其在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过程中的作用和价值日益彰显。

  研讨会上,来自一线的法律工作者通过真实案例和切身感受,分享了以“无讼”实现“双赢”的法治实践,让大家感受到了新时代“龙山经验”蕴含的法治文化内涵。来自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西北政法大学、山东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杭州师范大学的专家学者,围绕中国传统法律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龙山经验”的法治文化底蕴两个层面,展开了深度交流和思想碰撞。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中国法学会法治文化研究会副会长赵晓耕)

  (杭州师范大学沈钧儒法学院院长、博导郝铁川教授)

(武汉大学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博导张红教授)

  (西北政法大学校长助理、博导、中华法系与法治文明研究院院长汪世荣教授)

(浙江工业大学文化与法制研究中心主任、浙江省人民政府法律顾问石东坡教授)

(中央司法警官学院教授、一级警监,中政智库主任兼专家委员会主席白焕然)

(杭州师范大学法治中国化研究中心主任余钊飞教授)

《法律讲堂》栏目执行主编、《法治中国说》执行总导演张振华受邀参加了研讨会,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法律讲堂》栏目的定位及选题方向。

《法律讲堂》开播已有十七年,一直以来以“服务国家普法,启迪生活智慧,传播实用法律、传承优秀法律文化”为栏目宗旨,播出了大量精品普法节目。在全面依法治国背景下,法文化的传播、法律知识的普及尤为重要,栏目期盼更多的专家学者加入到大众普法的队伍中来,将学术研究转化为更易于传播的大众文化产品,让智慧成果产生更大的社会效益。

  撰稿:张振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