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墓葬为何被故意损毁?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来源:央视网2021年05月11日 15:31 A-A+

中国古代,人们奉行着“事死如事生”的观念,修建规模宏大的墓葬,放入象征身份等级和财富地位的随葬品,希望逝者在另一个世界继续着生前的尊严与荣耀。出于同样的心理便有了因惩罚、报复和侮辱逝者,针对墓葬的故意损毁行为。

翻阅典籍,漫长的历史中,故意毁墓的记录并不罕见。从上个世纪二十年代中国近代考古学肇始发端以来,中国的考古工作者,在田野考古工作中也发现了许多历史上记载或未曾记载的毁墓行为。

本片从中国田野考古目前发现的、最早的毁墓行为开始,讲述历史上那些毁墓行为,通过考古工作者科学严谨的方法,还原出生动丰富的细节,解读这些大墓被毁的秘密。

在没有文字、无人知晓的历史深处,那些被故意损毁的墓葬,凝聚着社会发展、时代更替的繁荣与纷扰,这些珍贵的古代信息,等待着人们去解读,去发现。

被毁的墓葬(一)

       在历史进程中,出于种种原因,出现了对墓葬和墓主人遗骸的故意毁损的行为,焦家遗址大墓里出现了中国田野考古目前发现最早的毁墓行为。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发现四千多年前的陶寺遗址中也出现了毁墓的行为。

播出时间:5月12日 23:25


被毁的墓葬(二)  

2005年对曲沃县羊舌大墓发掘中,结合墓葬被毁的情况综合分析,“曲沃代翼”这一著名事件被还原。2011年,萧山区湘湖景区内对柴岭山D30 M1号大墓的发掘发现墓葬早期被故意损毁,就连墓室都被一场大火烧毁,是发生在两千多年前的一次故意的毁墓行为。

   播出时间:5月13日 23:25


被毁的墓葬(三)

 2004年春天,西安南郊的神禾塬亚字形大墓,大墓主人推测为秦始皇祖母夏太后。1999年,秦始皇陵园的东南区域一座编号为K9901的陪葬坑,在建成后不久就被焚毁,根据遗迹现象,考古工作者做出了项羽军队毁损大墓和陵园的推测。

 播出时间:5月14日 23:25


被毁的墓葬(四)

2018年7月,对北里王村两座积沙大墓的发掘发现,大墓遭遇严重的盗毁。2011年田庄大墓,规模宏大的墓室却经历了严重的盗毁,2013年对上官婉儿墓的发掘发现墓葬曾遭遇大规模破坏,这些大墓,早在千年之前就因为种种原因毁于一旦。

播出时间:5月15日 23:25    


被毁的墓葬(五)

2019年6月,西咸新区太平公主的第一任驸马薛绍的墓葬被发现,墓葬被毁严重,2010年10月,对宋王赵廷隐墓葬进行发掘,墓葬被毁严重,曾有人砸毁陶俑和墓志,然后在墓室中放了一把大火,墓主人的棺椁和尸骨毁于一旦。

播出时间:5月16日 2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