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百家讲坛》:作为第一位称制的皇太后 吕雉为何负面评价居多?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来源:央视网2021年05月10日 11:49 A-A+

西汉初年,诞生了这样一位女性,她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位临朝称制的皇太后,司马迁在《史记》中将她列入本纪,其地位等同于皇帝,她便是西汉高皇后吕雉。吕雉是汉高祖刘邦的结发妻子,跟随刘邦白手起家,共同经历了很多风风雨雨。

但吕雉有着非同一般的品格,在刘邦打江山之际她能安顿好家中内务,将儿女抚养长大,在刘邦建立汉朝后,她又能临朝称制,执掌大权,休养生息、关怀民生,让大汉王朝在一片凋敝中逐渐复苏。

但这样一位女性,历史却给予了她很多负面的评价,甚至给她打上了“残忍暴虐“的标签。人们对她印象最深的,或许是大权在握后虐杀戚夫人,以及为了巩固吕氏政权,残害刘氏宗亲。吕雉本是一位富有韬略,坚强隐忍的女性,是什么造成了她晚年这些近乎疯狂的举动?站在今天的角度,我们该如何客观评价吕雉的功过是非呢?

河北省委党校丁万明教授做客《百家讲坛》,为您讲述系列节目《评说<资治通鉴>》第三部第二集《吕雉称制》。

播出时间:5月10日 1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