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数风流人物
来源 : 央视网 2021-05-09 19:20 内容简介
[视频]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数风流人物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1年05月09日 19:20
  • 视频简介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数风流人物: (1)张太雷:为人民谋永远幸福; (2)彭湃:澎湃热血为人民。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系列报道《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数风流人物》,今天(5月9日)带您认识中国共产党早期重要领导人之一张太雷,著名的农民运动领袖彭湃。

张太雷:为人民谋永远幸福

张太雷,1898年出生于江苏常州,1915年考入北京大学,同年转入天津北洋大学(现天津大学)学习。五四运动爆发后,张太雷积极投身其中。

1920年10月,张太雷和邓中夏等一起加入李大钊等在北京发起成立的共产党早期组织,成为中国共产党最早的党员之一。

从1921年春开始,张太雷赴苏联工作、学习,任共产国际远东书记处中国科书记。1924年回国后,张太雷负责团中央工作。此后,他先后担任中共广东省委书记兼广东省委军委书记、中央南方局书记兼南方局军委委员。

1927年12月11日,广州起义打响。12日,敌人攻占了起义军的重要阵地。作为广州起义总指挥的张太雷奔赴前线指挥战斗,途中遭敌人伏击壮烈牺牲,年仅29岁。

2009年9月,张太雷入选“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

彭湃:澎湃热血为人民

彭湃,1896年出生于广东省海丰县。1921年5月,彭湃从日本留学回国,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2年7月,彭湃成立了“六人农会”。1923年1月1日,彭湃建立了中国第一个县级农会组织——海丰总农会,此后农会迅猛发展,到同年7月成立广东省农会时,会员数已达20万人之多。

1924年4月,彭湃赴广州领导农民运动。

1927年11月,彭湃领导建立全国第一个苏维埃政权——海陆丰苏维埃政权。1928年11月,彭湃当选中央政治局委员,任中共中央农委书记、中共中央军委委员、中共江苏省委军委书记。

1929年8月24日,因叛徒出卖,彭湃被捕,8月30日在上海被反动派秘密杀害,年仅33岁。他被毛泽东同志称为“农民运动大王”。

2009年9月,彭湃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

编辑:杨书杰 责任编辑:刘亮
全部评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