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百家讲坛》宋朝那些人和事儿:岳家军北伐获胜的关键是什么?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来源:央视网2021年05月08日 10:37 A-A+

浩浩历史千百载,滚滚红尘万古名。翻阅南宋历史,名将岳飞始终是一个避不开、绕不过的人物,他戎马一生,战功赫赫,尽忠报国,为世人所称赞。公元十二世纪,女真族在北方建立了金国,但是,随着时间的流逝,国力的强盛,金人不再甘心偏居于北方,开始不断侵袭和骚扰中原地区。为了挽救国家危亡,岳飞主动请缨,出师北伐,奔赴抗金前线。而岳飞所带领的岳家军,更是各个骁勇善战,无往不利,皆可以一当百。这不禁让对手都发出了“撼山易,撼岳家军难”的慨叹。然而,“靖康耻,尤未雪”,宋高宗却一连下了十二道金牌,将这位奋战在北伐一线且捷报频传的忠义之士召回。

那么,岳飞的数次北伐,究竟为人们呈现出了怎样的精神风貌?声名远播的岳飞又是如何带领岳家军在北伐战争中一次次取得胜利的呢?

华南师范大学马茂军教授做客《百家讲坛》,为您精彩讲述系列节目《宋朝那些人和事儿》第十七集《民族的脊梁》。

播出时间:5月8日  12:00